新华网 正文
2月空气质量状况发布 陕西省平均优良天数有所减少
2019-03-22 09:50:10 来源: 陕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全省平均优良天数有所减少

  3月21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了2月陕西省空气质量状况。2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91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40.0%;平均优良天数12.1天,同比减少5.5天。1月至2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101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7.8%;平均优良天数23.0天,同比减少9.1天。其中,延安市空气质量有所改善,商洛、韩城、安康、铜川、宝鸡、西咸、渭南、杨凌、咸阳、榆林、西安、汉中等12个市(区)空气质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按下降程度由高到低排序)。

  1月至2月,关中地区PM2.5平均浓度120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7.7%;平均优良天数13.9天,同比减少10.0天。其中,西安市PM2.5平均浓度127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5.5%;优良天数13天,同比减少4天。关中地区67个县(区)中,有7个县(区)空气质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改善,60个下降,其中改善的7个县(区)依次为阎良区和阎良航空基地(并列)、凤翔县、陇县、鄠邑区、西安经开区、西安灞桥区,下降的前10个县(区)依次是周至县、印台区、高陵区、蒲城县、大荔县、华阴市、富平县、耀州区、乾县、宜君县。陕北地区25个县(区)中有2个县(区)空气质量改善,23个下降,其中改善的2个县(区)依次为子长县、靖边县,下降的前5个县(区)依次是延长县、佳县、洛川县、米脂县、绥德县。陕南地区30个县(区)中有5个县(区)空气质量改善,25个下降,其中下降的前5个县(区)依次是镇坪县、白河县、岚皋县、紫阳县、汉阴县。

  专家分析,与2018年同期比较,2019年1月至2月,陕西省与京津冀等重点区域类似,出现了较为不利的气象条件,全省大部分地区总体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偏差,特别是关中和陕北地区,主要表现为冷空气活动强度总体偏弱、降水偏少、气温略偏高,不利于陕西省大气污染扩散的偏东风或东北风频率明显增加,平均风速偏小。特别是2月中旬以来,受大范围不利气象条件影响,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西侧的水汽输送至我国长江流域以及北方地区,导致华北、黄淮等地大气湿度明显增加,形成长时间大范围静稳天气,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助推了污染天气过程生成和持续。这些是1月至2月陕西省大部分地区环境空气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记者 汪曼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桃花故里”赏桃花
“桃花故里”赏桃花
“巴基斯坦日”阅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阅兵彩排
春分赏樱
春分赏樱
樱花漫山,一份14年的等待
樱花漫山,一份14年的等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161124268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