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用好每一滴水 陕西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
2019-03-22 09:50:10 来源: 陕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核心提示:

  ●陕西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注重蓄水留水,实施高效节水灌溉,让节水理念深入人心,节水成效显著。

  ●全省用水总量低于控制目标13.4%,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逐渐下降。

  尽管横跨黄河、长江两大流域,但我省仍是全国水资源最紧缺的省份之一,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423.3亿立方米,人均、亩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不仅如此,我省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65%集中在汛期,71%集中在陕南,关中、陕北的水资源更加紧缺。为解决水资源难题,用好每一滴“生命之源”,多年来陕西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我省认真贯彻中央“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将节水作为破解水瓶颈的革命性措施和根本出路来抓,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显著提高,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以有限的水资源保障了我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在西安市浐灞金桥二路,园林绿化人员正为车辆接水。 记者 袁景智摄

  跨时空调节

  一年多蓄水6.5亿立方米

  近年来,我省以构建江河湖库渠池相连接、人工水道和自然水道相贯通的安全健康优美水系为抓手,实现了刚性治水向柔性治水的转变。

  “在积极引水的同时,我们注重蓄水留水,加强水源涵养,以自然水道、河道为依托,加强水系建设,通过湿地、湖泊、水库、池塘实施蓄洪滞洪;以生态水利工程为主体,结合库、河、湖、池、渠再造和联通,在洪水季节减轻自然河道的排洪压力,加强地下水补充,枯水季节让宝贵的水资源回流自然河道,增加河流的生态基流。”省水利厅厅长王拴虎说,从2006年至今,陕西省已成功组织实施了13个年度的渭河水量调度工作,渭河从最初的“防断流调度”到现在的“生态水量调度”,实现了不断流、绿水长流,渭河用水总量和定额管理得到有效控制。

  2016年12月、2017年11月、2018年4月和2018年10月,陕西省协调内蒙古自治区共4次向红碱淖补水300万立方米,同时指导周边地区通过人工降雨增水、开展农业节水等措施,多方为红碱淖补水。水位连年下降的红碱淖再现波光粼粼、烟波浩渺的美丽景象。去年2月,红碱淖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6至2017年,从王圪堵水库给无定河下游调度增补生态水,实际下泄生态水量5.59亿立方米,化解了无定河断流时有发生的问题。

  目前,全省水量调度扩面增效工作已全面展开,并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全省考核水功能区达标,陕南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水质达到Ⅱ类,2个国家级和5个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顺利推进。渭河、汉江“两个水库群、十座大型库”错峰调蓄,11座大型水库比上年同期多蓄水6.5亿立方米。

  按照《陕西省全民节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到“十三五”末,我省用水总量将控制在112.92亿立方米以内,地下水压采1.98亿立方米;我省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60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8以上;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20%,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15%;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82%以上,城镇供水水源地水质全面达标。

  “今年,我省还将推动节水创新,启动开展节水评价工作,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制定国家节水行动省级实施方案,将灌区作为节水的优先之地,建设节水型县域达标县。”王拴虎说。

  西安市北郊的恒众自助洗车点,市民扫描二维码,只需6元就能用中水冲洗车辆。 记者 袁景智摄

  浇地变浇作物

  农业灌溉用水零增长

  农业是用水大户,也是最有潜力的节水大户。目前,全省1889万亩有效灌溉面积中,节水灌溉面积1403万亩,占全省设施灌溉面积的59.4%。其中,管灌、微灌、喷灌等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占669.3万亩。我省通过实施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新建生态节水型大中型灌区,加快实施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农业灌溉效率近年不断提升,在保持粮食连年丰收的同时,农业灌溉用水总量实现零增长。

  3月14日,在蒲城县苏坊镇党定村,太阳照射在刚刚翻整的农田上,村党支部书记胡宏社正带着村民一起调试刚刚建好的喷灌设施。“我们村上地势高低不平,根本没有灌溉条件。过去这一大片都是荒地,没人耕种。”胡宏社告诉记者,党定村处于二黄灌区渠道的末端,在特别干旱的季节,上游用水量一大,这里更用不上水。得益于县上的水土保持项目,去年村上平整了2100亩土地,其中有800亩配套了水利设施。

  “我们结合村上正大力发展的奶山羊产业,根据不同的农作物,配套不同的节水设施。你看到的这一片,准备种苜蓿作为饲料,配套的就是喷灌;往东边那一片,种的是金银花,需水量不大,我们用的是滴灌;再往西,种植油菜,可以改良土壤,我们用的是管灌。” 胡宏社说,这种方式还可以直接实现水肥一体化,用水用肥更方便了,也更精准了。

  从过去的大水漫灌到现在的节水灌溉,一亩地用水量从80立方米减少到现在的仅需要25立方米。一年浇五六次水,一亩地一年可节约用水200多立方米。

  由“浇地”变成“浇作物”,彻底告别大水漫灌。如今,在蒲城,高效节水灌溉不仅仅是政府在推广,在龙池镇、龙阳镇等地,很多经营设施农业的农民自己掏钱建设高效节水设施。“群众的节水意识普遍提高了,利用高效节水设施,不仅省了水费,也使得大棚里作物产量大幅增加。”蒲城县水务局水管股股长刘鹏飞告诉记者,在蒲城经营大棚作物的农户中90%以上使用高效节水灌溉设施。

  宝鸡峡灌区农民春灌。 资料照片

  理念深入人心

  节水成为全民行动

  3月13日,在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陕西)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传送带上排列整齐的雪碧塑料瓶被快速送入“洗澡间”,高压冲洗干净后再进行灌装。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陕西)有限公司环境工程师白公信给记者介绍:“为了降低水耗,我们从设备选型开始,就优先选用节水型设备,每个用水点安装了计量水表,每日抄水表进行统计分析,发现异常,分析原因,采用措施。”

  按水质不同,该公司分级使用不同性质水源:最高洁净水用于饮料制造,冲瓶回收水用于冷却水、生产线外设备及地面冲洗水等,中水用于绿化、冲洗运输车辆及托盘等等。“这样分质供水,可以避免混合、混乱用水,大大减少了浪费。”白公信说,每年可降低污水处理费用5万多元,一年节约水费近15万元。

  利用再生水资源自助洗车,在西安也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3月13日,记者在浐灞生态区浐河东路看到,一大早在路边等候用再生水洗车的车辆排起了长队。每辆车用水量不高于20升,单价约为每辆车6元至8元。“费用低,还节水省水!”在洗车点刚刚自助洗完车的车主刘先生说。

  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校陆续完成多项节水改造工程。雁塔校区学生公寓安装300多套喷射节水器,将公寓内部冲水水箱改为延时阀,节水率高达30%;学生浴室安装刷卡控水系统200余套,热水房加装“一卡通”刷卡控水系统,并对学生公寓洗漱水进行收集利用,经过处理后冲厕。

  在西安市经开三小,为提高学生的节水意识,学校先后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节约用水活动,制作了三种可再利用水桶:雨水收集桶、洗菜水收集桶、洗手水收集桶,用于浇灌学校种植园、冲厕所、洗地等。

  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水资源“三条红线”调控有力,全省用水总量为92.09亿立方米,低于控制目标13.4%;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43.48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了14.04%,高于8%的计划降幅目标;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16.69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了13.78 %,高于6%的计划降幅目标;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0.565,高于0.558的控制目标。

  节水型社会建设,让陕西不再“干涸”。节水,让陕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步伐,走得更加自信和从容。(记者 齐卉 实习生 丁童)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合肥:安全教育进校园
合肥:安全教育进校园
舞剧《昭君出塞》在纽约上演
舞剧《昭君出塞》在纽约上演
“桃花故里”赏桃花
“桃花故里”赏桃花
“巴基斯坦日”阅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阅兵彩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161124268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