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谁偷走了你的睡眠? 如何拥有一个高质量睡眠?
2019-03-21 15:28:00 来源: 新华网综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睡眠在人一生中占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好的睡眠对人的身体健康和智力发展十分重要。你的睡眠质量高吗?你懂得如何睡一个好觉吗?

  睡眠的生理作用主要表现在巩固记忆、促进脑功能发育、促进体力与精力恢复、促进生长、增强免疫功能、保护中枢神经系统。缺少睡眠和日间思睡,都会对人体带来伤害。

  《2018中国睡眠质量调查报告》显示,16%的被调查者存在夜间睡眠时间不足6个小时的情况;有83.81%的被调查者经常受到睡眠问题困扰,其中入睡困难者占25.83%,浅睡眠者有26.49%。实验表明睡眠不足或者睡眠质量差与多种健康状况相关,包括患心脏病风险的增加。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世界范围内约1/3的人有睡眠问题,我国有各类睡眠障碍者约占人群的38%,包括了“睡不着、睡不醒和睡不好”三大类90余种睡眠疾病,严重地影响人们的健康水平、生产安全和生活质量。

  夜间良好的睡眠,能够有效清除脑内产生的各种“垃圾”,对于认知功能具有重要的保护作用。那么,如何保证自己拥有一个高质量的睡眠呢?专家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睡前不要接触激烈的运动和音乐。

  2、不要讨论影响情绪有压力的事情。

  3、尽量保持舒缓的心情。

  4、听轻音乐,热水泡脚,喝牛奶都助于睡眠。

  除此之外,一个好觉还需要在睡眠姿势和习惯方面有所注意。

  1.睡时不宜高枕枕头高度过高,会影响呼吸道畅通,易打呼噜,而且长期高枕,易导致颈部不适或驼背。

  2.睡时不宜以两手为枕睡时两手枕于头下,除影响血液循环、引起上肢麻木酸痛外,还易使腹内压力升高,久而久之还会产生“返流性食道炎”。

  3.睡时不宜蒙面如果蒙住头,不仅会使头部升温,还会使被窝里的氧气越来越少,二氧化碳越来越多,导致第二天出现头晕、头痛、头胀、耳鸣、眼花、恶心、呕吐等症状,使人思维迟钝、反应变慢、犯困。

  4.闭口夜卧闭口夜卧是保养元气的最好办法,用鼻子呼吸,鼻毛能阻挡部分灰尘,鼻腔能对吸入的冷空气进行加温,有益健康。

  5.睡觉应避开风口人体睡眠时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降低,易受凉生病。古人认为,风为百病之长,所以睡觉的地方应避开风口,床离窗、门有一定距离为宜。

  6.不宜坐着睡坐着睡会使心率减慢,血管扩张,流到各脏器的血液也就少了。再加上胃部消化需要血液供应,从而加重了脑缺氧,导致头晕、耳鸣的出现。 (新华网综合自央广网、中青网、西部网、央视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云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魅力博鳌
魅力博鳌
菲律宾一贫民区发生火灾
菲律宾一贫民区发生火灾
新闻背景:意大利共和国
新闻背景:意大利共和国
春到高原满地“金”
春到高原满地“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131124264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