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8年年会关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
2018-11-18 09:37: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8年年会开幕式现场

  新华网西安11月18日电(郝云菲)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8年年会11月17日至18日在陕西西安召开。来自全国12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50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的使命与担当”开展交流和讨论,并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

  据了解,本次大会设有主旨发言、专题论坛、大会交流等多个环节,共收到400余篇学术论文。会上,专家学者们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法治建设;精准扶贫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乡村振兴战略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建立;全球化时代的流动迁徙与网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意识与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创新管理;“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民族理论研究和文化扶贫等22个专题开展了为期2天的学术交流。

  罗黎明宣读巴特尔发来的书面致辞并讲话。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会长巴特尔在致辞中表示,人类学民族学工作者,要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牢牢把握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规律和正确方向,既要处理好“大家庭”内的民族关系,更要促进“大家庭”的巩固和发展。

  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罗黎明认为,人类学民族学专家要抓住民族地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重要机遇,突出“三区三州”、脱贫攻坚等现实问题研究,为民族地区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越来越近,而民族地区脱贫任务艰巨。关于精准扶贫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贵州民族大学教授梅军认为,精准扶贫能奠定坚实的利益共同体基础,是增强各民族“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意识强有力的抓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将会促进精准扶贫的最终实现。

  此外,与会专家还就乡村文化振兴、新时代乡村功能的构建等相关乡村振兴的话题表达了各自的看法和思考。

  大会还评选了优秀学术论文。此次大会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主办、陕西师范大学承办。而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9年年会将由云南民族大学承办。(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故宫养心殿宝匣里藏着啥宝贝?
故宫养心殿宝匣里藏着啥宝贝?
生态好 景色美
生态好 景色美
候鸟来的季节
候鸟来的季节
“柏林圣诞花园”灯光秀开幕
“柏林圣诞花园”灯光秀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16112373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