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一书记”改变乡村旧貌 带领村民奔致富路
2018-11-18 12:37: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从机关单位到陌生的农村开展工作,薛岚凝(左二)首先开始了近三个月的深入走访调研。

  新华网西安11月18日电(汪艳 杨文文)走进陕西汉中城固县元秀邱村,一条条宽阔平整的机耕道在田间纵横交错,错落有致的移民搬迁房静静矗立,食用菌大棚里的香菇、木耳充满生机......

  昔日偏僻落后的贫困村如今有了大变样。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对三年前县脱贫攻坚派驻干部、城固县财政局干部薛岚凝赞不绝口。

  2015年4月,薛岚凝受组织选派到城固县天明镇元秀邱村担任第一书记。从机关单位到陌生的农村开展工作,薛岚凝首先开始了近三个月的深入走访调研。在多方征询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集思广益地制定出元秀邱村相关规划制度,为帮扶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面对元秀邱村“一穷二白”的现状,薛岚凝自担任第一书记以来,经过多方协调,为元秀邱村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031万元,实施道路硬化、拓宽、整修,安装路灯,修建村级广场,改水改电改厕,环境整治,极大的改善了村容村貌。

  “脱贫不仅要‘输血’,还要‘造血’。‘造血’的重要方式是输送‘造血干细胞’,直接精准对接贫困户,为其提供资金、技术等,扶持其发展产业。”薛岚凝认为,发展产业是谋长远的“强身健体”式的“造血”,可直接为入股贫困户提供分红、为就业贫困户提供收入。

  薛岚凝认为,脱贫不仅要“输血”,还要“造血”。

  2018年,薛岚凝又以苏陕协作项目为契机积极动员村民发展蛋鸭养殖,目前已流转土地40亩,鸭场正在建设当中,投资120万元的养牛场也在建设之中,预计建成后可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全村89%的群众受益。

  “是薛书记让我重新树立了生活的信心,我要更加努力地干活,争取早日过上富裕的生活”。元秀邱村村民张小军早年外出打工,右手被截肢落下残疾。屋漏又逢连阴雨,妻子被查出患有尿毒症,面对生活的重压,他也曾想放弃。

  薛岚凝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为张小军申请扶贫贷款、产业补助资金帮助其发展产业。“去年以来,政府的健康扶贫政策为我们免去了透析的费用,极大地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如今的张小军已加入村内扶贫互助合作社,在薛书记和村干部的共同帮扶下,努力脱贫致富。

  “我既然来到这里,就一定要真蹲实驻、真帮实促,沉下去、蹲到底,为群众多干点实实在在的事。”这是薛岚凝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说到了,也做到了。

  前不久,薛岚凝刚被评为“汉中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在他看来荣誉只是肯定从前,未来还需继续往前看,脱贫攻坚任重而道远。(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吕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故宫养心殿宝匣里藏着啥宝贝?
故宫养心殿宝匣里藏着啥宝贝?
生态好 景色美
生态好 景色美
候鸟来的季节
候鸟来的季节
“柏林圣诞花园”灯光秀开幕
“柏林圣诞花园”灯光秀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729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