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文化旅游名城“再出发” 文旅专家为大西安建言献策
2018-10-11 11:32: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10月10日电(张思思)9日,2018世界文化旅游大会峰会在西安浐灞生态区开幕。当日下午,主题论坛“无限空间——文旅产业大趋势”举行,论坛通过主题演讲、座谈对话的形式,分析欧洲创新性文化旅游产品、享誉国内外“丝路快车”豪华旅游专列等案例,从文化产品的打造、形象的包装和推广、文化旅游的实施落地等方面,探讨如何将创新性和独特性注入文化旅游产品的内涵,推进文化旅游产品的打造和升级。

  论坛上,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副主任信宏业就《大数据下的世界文化旅游》作主题演讲。“大数据时代对每一个旅游从业者或管理者来说,都实现了天赋的扩展,强化了个人的整体能力。”信宏业说,“旅游和文化的融合,要做的与以往不同,要做的比以往更有针对性,要做的更有时代的突出特点,这是我们今天强调‘文化+旅游’的核心内容。”

  同时,他也表示,当前,“文化+旅游”仍存在文化定位不准、文化传播手段不足、文化影响力不深的问题。要让大数据对文化和旅游融合起到精细服务、深度融合的作用。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宋瑞围绕《西安:新形势下的旅游国际化路径》作主题演讲。怎样通过城市的国际化和旅游发展的国际化,再现“盛世长安”?宋瑞提出八个建议:一、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首要就是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二、要从全球价值链的角度或国际比较优势的角度,对西安的产业进行重新选择和布局;三、要建设国际的科技和人才创新枢纽;四、进一步提升西安作为中心城市的带动和辐射能力;五、要塑造国际化的城市形象,包括凝练新的城市精神;六、国际化的发展要有推动的手段,要搭建并且用好国际化的平台;七、要有国际化、系统化、专业化的营销;八、旅游国际化一定是基于产品的国际化。

  宋瑞表示,作为关中平原城市群的核心,西安跻身为第9个国家中心城市。“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一定要有综合的功能,它有着这样一个辐射带动的作用。”

  “文化创意来源于对知识的积累,文化底蕴的沉淀。一个好的文化创意是一个经济的魔方,只有文化和旅游结合,才能使景区得到一个经济魔方的发展。”新加坡华鼎集团董事长李良义在《丝路文化旅游与国际旅游城市的协同效应》的主题演讲中讲到。李良义透露,明年将在西安举办一个有关唐诗的活动,登城墙,吟唐诗,让唐诗从西安走向世界。

  据了解,本次峰会为期两天,以“融汇思想,共筑未来”为主题,内容包括世界文化旅游大会峰会开幕式、西安创建世界旅游时尚之都高峰论坛和世界文化旅游大会系列主题论坛,旨在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努力把世界文化旅游大会打造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旅游大会品牌,助力陕西打造西安国际旅游枢纽,加快形成陕西对外开放新格局。(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紫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六届湖南艺术节开幕
第六届湖南艺术节开幕
黄河壶口出现数百米大瀑布
黄河壶口出现数百米大瀑布
杜尚别掠影
杜尚别掠影
印尼将结束强震及海啸灾区搜救工作
印尼将结束强震及海啸灾区搜救工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544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