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陕西:煤矿机械零部件领域成功运用激光熔覆技术
2018-09-15 11:31: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西安9月15日电(记者 张骏贺)陕煤化集团铜川欣盛煤机公司引进了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创业团队研发的激光熔覆技术,并于日前正式投入生产使用。该项技术和设备未来将广泛应用于该集团公司的设备及其零部件的制造与再制造领域,加速实现陕西省煤炭行业的产能升级和节能环保。

  据了解,激光熔覆是一种新的表面改性技术,它通过在基材表面添加耐磨、耐高温、耐腐蚀的熔覆材料(如合金粉末),并利用高能密度的激光束使之与基材表面薄层一起熔凝的方法,在基层表面形成与其为冶金结合的熔覆层。该技术是激光加工系统应用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广泛应用于机械制造与维修、汽车制造、纺织机械、航海与航天和石油化工等行业。

  近年来,随着大功率激光器的发展,激光熔覆技术诞生,逐渐被各界一致验证为是最能替代电镀的加工工艺,同时也是国际间竞争较为激烈的行业。2013年,在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大背景下,该所重点投资孵化的硬科技企业必盛激光,设计开发出了国内首台熔覆用半导体激光器,通过多年发展积累和技术升级迭代,该项技术设备已经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

  铜川欣盛煤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煤矿能源机械维修行业,以往矿用综采支架立柱的中缸及活柱的维修及强化,传统涂层工艺为电镀硬铬,其加工周期长、环境污染严重、耐腐蚀性差,维修效果无法保障,设备经常带“病”运营,生产隐患巨大。而激光熔覆具有基材温度低、不变形、强度大等独特优点,大大提升了机械维修的效果和性能。此外,该项技术以激光器作为热源,属于完全绿色环保的加工方式。(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霄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神秘的西藏古格王国遗址
探访神秘的西藏古格王国遗址
法国举行迪耶普风筝节
法国举行迪耶普风筝节
“最美乡村”丰收图美如画卷
“最美乡村”丰收图美如画卷
“零距离”感受科技魅力
“零距离”感受科技魅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171123434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