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安北至机场线列车来了!陕西城际铁路计划看这里
2018-07-04 17:04: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日,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项目首列车下线仪式在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举行。这是西安机场线开通准备中取得的又一重大阶段性成果,也为接下来的联调联试和试运行奠定了基础,标志着机场线距离2018年年底一期开通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机场线是陕西第一条城际铁路,自西安北客站北广场,途经西安市经开区、秦汉新城及空港新城,穿行机场规划T5航站楼,至终点机场西站(T1、T2、T3)。

  线路全长29.31公里,共设车站10座,在北客站(北广场)站与地铁4号线同台换乘,在摆旗寨站与规划的地铁12号线换乘,并且向东与地铁14号线贯通运营。

  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项目

  西安机场城际线采用地铁标准建设,并将在北客站(北广场)与地铁14号线贯通运营。全线设车站10座,其中:

  地下站3座丨北客站(北广场)、机场(T5)、机场西(T1、T2、T3)

  高架站6座丨渭河南、秦文化公园、长陵、摆旗寨、艺术中心、空港新城

  地面站1座丨秦汉新城

  起止丨北客站(北广场)—机场西

  开工丨2014年

  通车丨2018年底(北客站—空港新城段)

  长度丨29.3公里

  车站丨10座(地下3座 地面1座 高架6座)

  基地丨艺术中心车辆段

  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前身长春客车厂始建于1954年,是国家“一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长客股份公司是我国知名的轨道客车研发、制造、检修及出口基地,是中国地铁、动车组的摇篮。

  本次制造的机场线列车,采用B2型车,4动2拖6辆编组。每节车长约19.5米,宽约2.8米,高约3.8米,整列车额定载员1392人,最大载员为1762人,座席276人。

  列车最高运行速度100 km/h,平均时速大于50km/h,车辆使用寿命为30年。车体材料为不锈钢,采用架空接触网供电受电方式,一期工程计划投入9列电客车。

  不论是外观还是车体内部,列车均美观大方,饱满圆润的大流线型车体给人以速度感和冲击力,简单的“松石蓝”腰线贯穿整个纯白车身,内部车辆座椅暖色的蜂窝状花纹使车辆更具层次感。

  最新进度——全线桥通,机场线年底试运营

  自去年8月正式展开预制简支箱梁作业以来,各单位同心协力,克服了大风影响架梁进度的不利因素,攻克了大坡道桥梁运输、架设难题,顺利完成了全线桥梁架设任务。

  随着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全线最后一片预制简支箱梁顺利架设,目前,全线935片桥梁架设任务圆满完成,按期实现全线桥通目标,为后续轨道工程、机电工程施工创造了条件,为实现年度试运营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项目是关中城际网首条修建的线路,整条线路设计时速100公里,目前建设全面冲刺,西安北-空港新城段计划今年底具备开通试运营条件,空港新城至机场段受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影响,将延期至明年开通。

  地铁模式运营

  机场线建成后拟采用西安地铁运营模式,但票价模式尚未确定,对此悦君将持续关注。届时,从北客站到机场最快仅需27分钟,最大运能可达到每日30万人次,全年总运量1亿人次以上,与扩建后的西安咸阳机场客运量相匹配。

  机场线计划:

  2018年6月10日丨实现全线“洞通”“桥通”

  2018年9月丨全线联调联试完成

  2018年12月底丨具备开通试运营条件

  关中通城际

  截至2018年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超过130亿元,陕西省铁路运营总里程达到5300公里,由2016年全国第13位上升至全国第11位;力争到2020年在建铁路总里程超过2000公里,“米”字形高铁网基本形成,关中城际铁路网主骨架基本形成,夯实国家铁路枢纽省份地位。到2025年实现“市市通高铁、关中通城际、快速通全国”。

  ·西韩城际·

  起止丨西安北—韩城东站

  车站丨10座

  时速丨250km/h

  开工丨2017年底

  建成丨2021年

  控制性工程丨西李家特大桥、渭蒲高速立交特大桥

  设站10座丨阎良西接轨站(接轨线路所)、阎良北、富平南、卤阳湖、蒲城南、孙镇、澄城南、合阳东、韩城南(地下站)、韩城东(预留)

  作为关中城市群城际铁路网骨架线,主要承担西安韩城之间城际客流,形成关中地区至华北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对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开发旅游资源、促进产业升级和加快城镇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西法北城际·

  起止丨西安南—法门寺,法门寺—机场—西安北

  车站丨14座

  时速丨200km/h

  开工丨2017年底

  建成丨2021年

  控制性工程丨太白山特大桥、韩中村特大桥

  设站14座丨新西安南站、鄠邑站(预留阿房宫站联络线)、重阳宫站、楼观站、周至站、哑柏站、太白山站、红河谷站(预留凤县方向城际)、眉县站、午井站、法门寺站(预留宝鸡法门寺城际)、召公站、临平站、乾县站(接入银西高铁)

  ·阎机城际·

  起止丨机场—三原—富平阎良站

  长度丨58.1km

  设站丨6座

  时速丨200km/h(预留250km/h)

  开工丨2017年底

  建成丨2021年

  控制性工程丨泾河特大桥

  设站6座丨富平阎良、独李、三原、泾阳北、机场T5(地下站)、石何杨(越行站)

  根据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陕西“十三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未来几年,陕西将建设:一核(即大西安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双环(即大西安城际环与关中旅游环线)、六辐射(陇海发展轴、京昆发展带、福银发展带、陕北地区、陕南地区、周边地区)的关中城际铁路网,全力支撑西安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同时,陕西铁路集团将加快关中城际铁路网主骨架基本形成,确保2018年底北客站至空港新城段通车试运营,2019年全线建成运营;西韩、阎机、西法南、西法北城际铁路项目2018年全面开工建设,力争2020年土建部分基本完工。 (新华网综合自西安网微信公众号、西部网)

  拓展阅读:

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项目首列车下线仪式

机场线列车图。

机场线列车内部实拍

机场线高架段

机场线地面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紫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079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