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佐藤康夫尺八悠扬声动古城 演绎中日友好穿越古今
2018-04-12 18:06: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10日,在西安“一声一世青龙寺——中日传统音乐文化交流活动”上,日本著名尺八演奏家佐藤康夫一曲《一声一世》,悠扬的尺八之音让人如痴如醉。 新华网 贺鑫 摄

  “声声悠扬,荡气回肠。”4月10日,在西安“一声一世青龙寺——中日传统音乐文化交流活动”上,日本著名尺八演奏家佐藤康夫一曲《一声一世》,悠扬的尺八之音让人穿越古今梦回大唐。

  尺八是一种源于中国的竹制吹管乐器,以管长一尺八寸得名,音色苍凉辽阔,南宋后逐步在中国失传,而在日本保留发展至今,近代被广泛运用于民谣、摇滚、爵士、流行等音乐类型中。

  “在一千二百年前,尺八从中国传到日本,一直发展到今天的形式,现在它终于从日本又回到了中国。”佐藤康夫说,青龙寺是中日文化关系的原点,而尺八就见证了千年的中日友谊。

  青龙寺位于西安市城东南的乐游原上。青龙寺的樱花共有十多种,每年3月到5月期间,樱花陆续开放,游客络绎不绝,在樱花树下观赏、漫步。新华网 申博望 摄

  据了解,青龙寺作为唐代佛教密宗的道场之一,具有十分特殊历史意义。日本历史上曾派出遣唐使节达19次之多,许多僧侣随使入唐求法,日本佛教史上多位著名僧侣曾入青龙寺拜师学法,包括日本真言宗祖师空海。

  为何一定要到西安的青龙寺来进行这场演出,佐藤康夫坦言这是他的夙愿与梦想。“空海大师在这里学成后,回到日本创立了真言宗,这里是日本佛教真言宗的祖庭。能回这里演奏中国的古乐器尺八,是我的梦想。我也希望以此为契机,增进中日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佐藤康夫说。

  青龙寺位于西安市城东南的乐游原上。青龙寺的樱花共有十多种,每年3月到5月期间,樱花陆续开放,游客络绎不绝,在樱花树下观赏、漫步。新华网 申博望 摄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为促进中日文化交流,助力两国传统音乐文化的共同发展,日本著名尺八演奏家佐藤康夫与中国古琴演奏家李村等一起在此次中日传统音乐文化交流活动中联袂出演,共同促进中日友好交流合作。观众纷纷表示,此次音乐文化交流活动不仅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也增进了两国人民对传统音乐文化的理解与亲近,拉近了两国民众间的心理距离。(贺鑫 孙霄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霄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蜂鸟鹰蛾戏花忙
蜂鸟鹰蛾戏花忙
教师夫妇带着儿子跨省支教
教师夫妇带着儿子跨省支教
花开在四月
花开在四月
乡村中学里的摔跤班
乡村中学里的摔跤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171122674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