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吉德:消费环境作为美好生活的组成部分必须不断优化
2018-03-16 10:03: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西安3月14日电(郝云菲)13日,在第36个“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陕西省工商局、省消协、西咸新区管委会、新华网联合举办“放心消费、美好生活”专题宣传活动,以宣传消费维权法规,提高消费维权意识。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大为,陕西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吉德,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康军等领导,陕西省工商、质检、食药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39个“放心消费创建单位”代表、工商部门代表、行业协会代表、专家律师代表、媒体代表、消费者和经营者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活动。

  王吉德现场表示:“近年来,我们持续改善消费环境。经第三方测评,消费者满意指数接近80%。”

  据了解,陕西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五年来,累计受理投诉咨询举报137.86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1亿元。围绕家用电器、食品保健品、网络购物等重点领域,相继开展20多次专项执法行动,重拳打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五年来,全省工商系统累计查办各类案件10.69万件,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和消费环境。

  本次专题宣传还采取微电影艺术还原2017年度十大典型消费维权案例,用群众喜闻乐见的电影配秀音形式发布2018年十大消费警示提示,以音乐剧小品展现投诉调解一线工作人员风采,全面展示了陕西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履职尽责,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工作风貌。还对2017年度三秦最美消费维权人物进行了表彰,并授予西咸新区茯茶镇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放心消费单位”牌匾。

  王吉德说:“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消费环境作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不断优化提升。”

  他表示,今后围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陕西省工商局将重点强化“四个责任”。强化经营者主体责任,从源头上净化消费环境。强化政府监管责任,让侵权者寸步难行,付出沉重代价。强化行业自律责任,切实加强行业自律。强化社会监督责任,要让全社会加快提升维权意识,齐心协力创建陕西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学生改行创业 返乡养驴
大学生改行创业 返乡养驴
飞阅兴边富民路
飞阅兴边富民路
武汉大学樱花绽放
武汉大学樱花绽放
又是一年春好处 定军山下菜花香
又是一年春好处 定军山下菜花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161122545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