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那些矢志不渝的坚守 只为照亮脱贫攻坚的路
2018-02-13 16:00: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西安2月13日电(汪艳)“第一书记”,对于贫困村的村民们来说是个亲切的字眼。帮助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他们所做的一切,只为让群众拥有满满的获得感。2017年陕西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投入力度,20多万名干部下乡结对帮扶,全年减贫45.4万人,4个贫困县有望摘帽。

  在陕西过去的五年里,501万群众告别绝对贫困,108.2万贫困人口迁出环境恶劣地区,住进新家园。全省人民生活得更有质量、更加舒心。“第一书记”们是千千万万个基层干部的缩影,众多贫困家庭在他们的努力下,迈入小康生活。那些矢志不渝的坚守,只为照亮脱贫攻坚的路。

“深山里的贫困户,就是我的亲人!”

【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松树庵村 第一书记张务林】

  张务林与贫困户刘宗锐交谈危房改造情况。余艳 摄

  自2017年6月至今,未满30岁的小伙子张务林,作为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委宣传部,派驻到碑坝镇松树庵村的第一书记,把最多的时间、精力和关爱,都奉献给了这个陕南巴山深处的深度贫困村,和贫困户们亲如一家。

  初到松树庵,张务林就傻了眼。全村有贫困户53户184人,是一个交通不便,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基础薄弱的贫困村。“一眼看到屋,走路走到哭”。最远的一户贫困户,张务林得走上四五个小时才能到。一天下来,光是走访最多只能走上三两户。可是他没有放弃,每次看到大山深处乡亲们期盼的眼神,他便咬着牙坚持了下来。

  9个月来,他和父母仅见过两面,和新婚的妻子呆在一起的时间也是屈指可数......从积极帮助村里争跑通村道路建设项目,到争取“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从拆除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到帮助贫困户办低保、办合疗……10万元1.2公里的沙石路面铺垫拓宽,目前上级部门已验收通过;5公里525万元的通村道路建设已全面竣工;8万元“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项目、投资40余万元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拆除新建工程预计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张务林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带领干部群众,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脱贫步伐。

  春节临近,顾不得喘口气的张务林又为发展无公害生态中蜂养殖和生态无公害生猪养殖项目忙碌奔波。天很蓝,路很宽,行走在刚刚竣工通车的通村大路上,第一书记张务林暗下决心,放眼未来,要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的阳光大道。

“村里来了个‘实’书记!”

【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秦家塔村 第一书记薛亚利】

  2月9日,薛亚利(左)帮助群众修破损的水管。熊明会 摄

  沿着蜿蜒的通村公路,一条条连户路像大树的枝桠四散,连接着散落在路边的房屋。间或炊烟袅袅升起,偶有风过,腊肉的浓香、杆杆酒的醇厚在空气中弥散开来......

  一大早,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吕河镇秦家塔村第一书记薛亚利就赶到正在埋水管的施工点,为了春耕用水,继续督促施工进度。

  当过二十多年兵的薛亚利现已年过五旬,从2016年初被组织下派到秦家塔村担任第一书记,这已是第三个年头了。

  言语不多的他,在被问及当第一书记的感受时也只是憨憨一笑。“把乡亲们的事当成我自己的事,实心实意去做,他们信任你才会支持你。”

  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初到秦家塔,这个位居陕南大山深处、山大人稀地薄的村落,一度让薛亚利心焦。然而山脚下的一汪绿水,让他打起了成立合作社养鱼的主意。

  2016年3月16日,秦家塔村成立了旬阳县桂花香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3月31日,湖北运来的第一车鱼苗到达。2017年4月24 日,合作社第一次卖鱼。薛亚利一路跟车到成都,直到销售告罄,带着收入回来给入股村民们分红。目前,全村135户贫困户都已加入合作社,期待着2018年4月的分红。薛亚利的“实”,给全村人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

  “书记知道我不愿意改造住房是因为怕花钱,他给我解决了水泥问题,让我莫担心了。”贫困户来显平谈起薛书记,感慨万千。如今,村里包括来显平在内的42户不安全住房全部得到解决,村民们都能在安全温馨的房子里迎接新年。

“要让岩丰村靓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陕西省汉中市洋县岩丰村 第一书记刘翼飞】

  刘翼飞帮助岩丰村硬化道路。刘颖 摄

  “这是我人生的第二个舞台,让每一户贫困户脱了贫迈向小康,才算把扶贫这场戏唱圆满。”2014年6月,刘翼飞被派驻到秦岭以南的洋县华阳镇岩丰村担任第一书记。军人出身的刘翼飞将面临一个全新的领域。

  为了帮助更多的贫困户尽早脱贫,刘翼飞联系协调自己所在的省公安厅二十八个处室和部门,与岩丰村的贫困户们结对子,为贫困户们想办法、出主意。在他多方努力下,省公安厅正陆续投入150多万元,支持村里的产业发展。在岩丰村,凡是有意愿做产业的村民,都将获得40%到60%产业种苗资金扶持。

  截止目前,全村已发展散养鸡场3家、袋料香菇厂1家,26户贫困户家中,小规模养殖土鸡、土蜂、土猪,8户种植药材,全村仅猪苓产业一项,今年就能达到180多万元。一个又一个村民依靠发展产业挣了钱,走上致富道路。

  如今,岩丰村改变了以往穷乡僻壤的破落面貌,从内而外焕发一派生机。水泥路通到家门前,许多农户的屋舍修葺一新,村上还新建了文化广场。村民家的蜂箱和袋料香菇大棚立在村道两旁,地里种上了山茱萸、猪苓等中药材,不时有土鸡穿梭其中。

  今年七月,刘翼飞就要结束两年的驻村工作,返回西安了。然而,众多村民又自发地提出让他留下,看到村民们纯朴的眼神,刘翼飞向组织写下了继续留任的申请,并获得批准。而今他在岩丰村里继续留任工作队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一书记真是来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的!”

【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陈家河村 第一书记贾学红】

  寒冬腊月,贾学红在陈家河村养殖场接电换线路,确保了鸡舍的照明、保暖和供水。

  “第一书记真是来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的啊!”2017年4月,贾学红受组织选派到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陈家河村担任第一书记。从驻村的第一天起,贾学红便通过入户走访,与村民拉家常,听群众说真话、实话,甚至是“气话、恼话”了解村情。有效实施结对帮扶计划,帮助贫困户脱贫。村民对他的赞誉,便是他一心为民最好的诠释。

  为尽快布置好村党建活动室和村民健身广场,贾学红多方对接,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平面稿设计好并投入实施。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改善村民的精神面貌,他多次组织文艺下乡活动。带领村干部到上级单位跑项目、要资金,争取领导更大的重视和支持,帮助陈家河村进行养殖场建设。

  在贾学红的努力下,陈家河村顺利完成村委会后坡修砌60余米工程,1000米村主干道硬化工程,安置贫困户劳动力20余人;光伏土地流转260亩,涉及资金50余万元,解决贫困劳动力10人;种植连翘650余亩,栽植花椒350余亩;为贫困户争取动力电接入4000余元......

  在贾学红宿舍墙壁上,有女儿为她题的字“脱贫攻坚忙,心系群众切,妻儿把你牵,请把身体保”,简简单单的十几个字,留露出妻儿对他的理解,这也成为了他不懈工作的动力。

  2018年,针对村中部分妇女滞留劳动力,贾学红正在酝酿发展一些手工刺绣等方面的小型家庭作坊,为群众带来更多的致富增收渠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喜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161122414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