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政协委员樊艺凤:增强本土“长安乐派”宣传力度 助陕西文化建设全面发展
2018-01-28 10:49: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陕西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樊艺凤 杨喜龙摄

  新华网西安1月27日电(杨喜龙)“我建议增强对陕西本土‘长安乐派’宣传力度!”作为陕西省第十二届政协音乐界委员的樊艺凤,希望能在未来的5年里为陕西的音乐文化发展事业、艺术教育事业做一点自己的贡献。

  2017年5月,西安市出台《西安市建设“音乐之城”实施方案》,明确了“音乐之城”的发展目标,即在“十三五”期间,西安市将依托历史文化、产学研及乐剧团、科研及创新创意等深厚资源,从古典音乐文明传承、泛音乐产业发展、虚拟音乐创新等三个方向集中发力。确立西安“中国音乐文明传承圣地、‘一带一路’音乐文化交流中心、音乐产业双创领军城市”的三大发展目标。

  音乐是极富标识的一种文化符号。受地域、语言、气候、风俗、历史文化积淀等诸多因素影响,会产生不同的音乐事象。

  1981年,“长安乐派”概念由著名民族音乐学家李石根与陕西民族音乐领军人鲁日融提出。

  “如果说当时是基于建国后陕西音乐人30年的积累所形成的具有显著陕西地域文化标识的一种音乐现象的话,从1981年到当下,又有了近40年的积累。以赵季平、饶余燕、韩兰魁为代表的作曲家群体,以鲁日融、周延甲为代表的秦派二胡、秦筝秦韵民乐群体,形成了一大批优秀的作品,一大批优秀的演奏家。许多作品在国家级赛事获奖,被众多的国内及港澳台音乐团体演奏。许多演奏家活跃在国内名家名曲音乐会上。”樊艺凤认为,在音乐界他们的地位犹如“文学陕军”、“长安画派”代表人物在业内的认可度。

  “对这样一个群体的宣传是彰显地域文化自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樊艺凤建议,陕西可通过举办大型陕西本土原创音乐作品展演活动(如原创交响乐、原创民族管弦乐、原创民族器乐作品展演,还可以命题展演,如“丝路”主题原创作品展演),提升本土作曲家、演奏家的在全国及世界的认同度。

  今年的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陕西坚定文化自信,讲好陕西故事,将加快建设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基地。

  “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在合适的时机,成立长安乐派艺术馆,建立长安乐派音乐文化创作基金,调动本土音乐家的积极性,力促陕西文化建设全方位发展。”樊艺凤说。(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云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131122328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