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快递包装浪费又污染 你知道这样拆包裹相当于少伐10万棵树吗?
2017-11-21 14:36: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双十一”刚过去没多久,“双十二”又将来临了!“剁手族”们一边翘首期盼着正在路上的快递,一边罗列着下一个购物狂欢节的清单。

  一天刷了无数次的快递物流

  渴盼着小区门房大爷亲切地呼唤“有你的快递!”

  等待着快递小哥那迟迟不来的电话

  另一边,在闲暇之余游走在各大购物网站之间,加入购物车,等待时机继续买买买!

  但你可知道,在享受这些网络购物狂欢的同时,伴随物流订单的增加,快递垃圾量也在增加,造成不容忽视的浪费和污染问题。成堆的包裹胶带,大大小小的包装纸盒,各种材质的填充物,自留无大用回收更不易。

  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273.9亿件,同比增长29.8%;业务收入完成3425亿元,同比增长26.7%。海量的快递带来了海量包装废弃物。

  市民:包装细致的同时 也造成了污染和浪费

  家住西安市唐园小区的何先生,今年双十一买了不少东西,最近已经陆陆续续收到了四五个包裹了。他表示现在的快递包装得太细致,大纸箱套小纸箱,里面各种填充物,还被胶带缠得无从下手。虽然保证了快递的安全,但也造成了极大的浪费和污染。

  保洁员:不易降解的垃圾给环境带来严重影响

  “最近因为‘双十一’,小区的快递的确是多了不少。”西安市皇城西路某小区的保洁员陈师傅表示,因为快递的增加,小区的垃圾也多了。大大小小的纸箱子上还缠满了胶带,工作量的确增加了不少。快递包裹中的泡沫块、塑料袋等不易降解,给环境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

  看过来!快递小哥教你环保式拆包裹 减少资源浪费

  近日,菜鸟驿站工作人员马金波向大家演示环保式拆包裹的视频火热传开。

  这是你平时拿到快递后的打开方式吧?激动而兴奋的你,总会迫不及待地想拆开它,简单粗暴。

  等等哦!暴力拆解后的纸箱基本没办法二次利用了,或许我们可以换一种打开方式!

  包装盒的打开方式:

  “你可以顺着封口胶的方向,从纸箱顶部和两侧拆开。”顺着刀片滑动,一个完整的纸箱就保留下来。马金波告诉记者,每天大量到达的快递中,差不多7成是纸质包装,以一周7000个包裹计算,就有5000个纸质包装盒,如果大家都循环利用,可以节约不少树木和社会资源。据该企业估算,双十一期间预计将有数千万个纸箱用这样的方式回收,相当于少砍伐10万棵树。

  包装袋的打开方式:

  袋状的包装,不要强行撕开,可以用剪刀从封口处剪开,这样完整的包装袋是完全可以二次利用的。

  据悉,各大电商目前都已采取行动,推出了共享快递盒、循环快递袋等,并推行快递纸箱回收服务等多项措施。但从总体来看,这些措施还处于起步阶段,覆盖面窄,收效甚微。

共享快递盒

  日前,国家邮政局、环境保护部等10个部门已联合发布《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将提高到50%,基本淘汰重金属等特殊物质超标的包装物料,基本建成专门的快递包装物回收体系。同时,平均每件快递包装耗材减少10%以上,推广使用中转箱、笼车等设备,编织袋和胶带使用量进一步减少,基本建立快递业包装治理体系。届时,过度包装现象将大为减少。

  减少资源浪费,有效保护环境是我们每个人的职责,我们要提高节约及环保意识,共同维护这个大家园。再收到快递,请少一些“粗暴”,多一些“温柔”吧!

  新华网陕西频道综合封面新闻、中国网财经、国家邮政局等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发现罕见白化黑叶猴
广西发现罕见白化黑叶猴
“金头盔”角逐再起硝烟
“金头盔”角逐再起硝烟
中国首款自主研发双发轻型直升机完成高原测试
中国首款自主研发双发轻型直升机完成高原测试
空军轰炸机学员首次长途跨区机动转场训练
空军轰炸机学员首次长途跨区机动转场训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161121988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