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频道

养土成金的“土壤医生”

2017年09月14日 09:35:37 | 来源:新华社

  9月13日,在位于陕西杨凌农业示范区众创田园的公司里,姜义亮在土壤实验室查看土壤样品。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人生病了可以去看医生,可土壤“生病”了,由谁来“治疗”?水土流失、盐碱化、重金属污染……如何处理“患病”的土壤如何提高土壤的质量一直困扰着广大农民,也是“土壤医生”姜义亮和他的“小伙伴”们研究的对象及创业的内容。

    2016年8月,姜义亮与同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攻读博士的高海龙、沈锋、李鹏飞等人,在西安成立了一家生态技术公司,为政府和企业提供环境监测、土壤检测与诊断、土壤改良与修复及水土保持等技术服务,成为了“土壤医生”。姜义亮说:“这些年,一些地区环境问题突出,对土壤修复和改良的需求激增,我学的就是土壤专业,让农民在土地里感受到科技的力量,是我们创业的初衷。用科学手段为老乡解开疙瘩和难题是件非常快乐的事。”

    从创业之初的艰辛到如今被很多农户认可,这份事业带来的社会价值感让姜义亮团队对未来充满信心,“国家对土壤问题越来越重视,土壤也越来越需要‘医生’的‘精准医疗’,我们的技术和理念能够改良、修复更多的田地,保证了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也让农民有个好收成。”

   1 2 3 4 5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思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15112166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