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01 10:03:16
来源:解放日报

上海林荫道有望达318条

字体: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日前发布消息,2021年上海市林荫道评定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拟命名浦东新区的沈家弄路(民生路至苗圃路)、崇明区的江民路(陈海公路至港庙公路)等54条(段)道路为上海市林荫道。

       如果最终54条(段)道路全部入选,届时,上海林荫道将达到318条,总长将超过260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至今仍稳坐上海行道树和林荫道种植量头把交椅的悬铃木,其实也是上海资历最老的行道树种,上世纪初和它一起担任上海行道树“主力”的大部分树种均已淡出历史舞台。除了担任“天然空调”,上海的林荫道正在承载越来越多的其他功能,一些林荫道还与周边绿道、口袋公园相衬,整体道路景观协调美观。

       根据《上海市林荫道评定办法》,林荫道应是完整路段,原则上长度不小于500米;林荫道上人行道及非机动车道的绿荫覆盖率要超过90%。对于宽阔的多车道道路,要成为林荫道,条件更为苛刻:四车道(含)以下的机动车道路绿荫覆盖率应达50%以上;四车道以上的机动车道路绿荫覆盖率应达30%以上,或者应具有不少于4排胸径大于15厘米的行道树。

       不过,随着林荫道建设经验的积累和技术的不断完善,近年来建设命名的上海市林荫道中,双幅路、三幅路、四幅路的比例逐步提升。近年来,上海的林荫道逐渐变“胖”——连线成片、连片成区,结合各区道路环境条件合理规划,根据历史风貌区、商业区、居民住宅区等周边特点,打造“超长”“超宽”的林荫片区,营造林荫休憩线、游览线,提升市民游憩体验,使林荫道的生态服务功能进一步辐射扩大。(记者 陈玺撼)

       

【纠错】 【责任编辑:吴一航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99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