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11 08:50:37
来源:解放日报

招手没车停!如何打破“扬招点打不到车”怪圈

字体:

威海路黄陂北路49路公交车站点与出租车临时上下客点相隔仅数米。王海燕 摄

江宁路上的梅龙镇广场扬招点很受欢迎。邬林桦 摄

       市人大代表张宇艳是在一次代表下社区活动中,对出租车扬招点、临时上下客点“上了心”。有社区居民向她反映:老人打车很难,扬招点又找不到,好不容易找到了扬招点,又是看上去乏人问津、闲置已久的样子。

       经过实地观察和体验,张宇艳发现,本市的出租车候客点、扬招点的使用与运营还未形成系统化、常规化,市民也没有形成利用扬招点的习惯。

       交通大整治以来,上海市区多数主干道画了禁止停车的黄实线,市民“随招随停”的传统打车方式受到挑战。而随着叫车软件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市民也改变了扬招打车的习惯。在这样的背景下,现有的出租车扬招点是否已成“鸡肋”?我们需要怎样的出租车扬招点?

       扬招点标牌设置不醒目

       2017年,上海中心城区在符合条件的公交港湾式车站设置了79处出租车扬招点。如今,这些扬招点的运行情况如何?

       长宁区中山西路、虹桥路公交港湾式车站就是一处扬招点。这个站点共计有909路、776路、328路等8条公交线路停靠。记者发现,紧挨着公交车站的右边地面划了出租车临时停车泊位,但写着“出租车临时上下客”的黄色标牌却“躲”在一棵大树后面,而且受标牌放置角度的影响,行驶过来的出租车司机很难一眼看到。“我是车开过去后,才看到这里有可以停车的扬招点,这也太‘隐蔽’了。”开了7年出租车的驾驶员刘师傅说。

       沿着延安西路向东,一路上好几个公交车站点几乎都设置了出租车临时上下客点,但指示牌的设置都不够醒目,对于行经的出租车来说,没有起到提前提示的作用。

       上海戏剧学院附近的出租车临时上下客点的标牌设置要合理得多,刘师傅一眼就能看到,“这些标牌的放置角度其实很有讲究。合理的角度,能让扬招点更加醒目”。

       “安装标牌的角度欠规范,有的扬招点标牌也不够醒目。”张宇艳代表调研了沪上很多扬招点。她认为,只有把垂直于车辆行经方向竖立的标牌更加规范化,才能真正发挥标牌的提示作用。

       标牌设置不合理,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相关部门对出租车扬招点管理的忽视。张宇艳还发现,有的路段改造后,完全无视出租车扬招点,“普陀区有一路段人行道中间安装栅栏以使机动车、非机动车分开,但栅栏设在了扬招点标示牌外面。站在扬招点招手,出租车根本无法停靠过来。”

       扬招点高峰时段成摆设

       记者观察发现,大部分出租车扬招点、临时上下客点都设置在公交站。从设计初衷来说,这些站点可以为市民扬招出租车提供更有效率的选择。然而实际运作中,部分公交站扬招点并不受欢迎。

       威海路黄陂北路49路公交站也设有一个出租车临时上下客点,距离公交站站牌仅几步远。记者发现,这个站台面积较小,停靠的出租车与进站公交车冲突严重,并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昨天17时许,一辆49路公交车进站时,恰好后方来了一辆欲停靠临时上下客点的出租车。这辆出租车准备变道超过公交车,停在临时上下客点。而此时公交车也准备启动,两车差点发生碰擦,幸好出租车及时刹车,才避免了一场车祸。

       “设置扬招点和临时上下客点肯定是好的。但这种设在小公交站的上下客点一旦有公交车进站,我们很难停到规定位置,只好违规停在黄实线路段。”开了20年出租车的徐师傅告诉记者,早晚高峰时段,设置在公交站点的临时上下客点显得“毫无用武之地”。

       更让出租车司机感到为难的情况是,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出租车禁止驶入公交专用道,一些设置在公交站的临时上下客点就彻底成为“摆设”。“早晚高峰时段正是出租车需求量最大的时候,有些乘客不了解情况,依旧等在候车点扬招,但我们不能违规占道,宁愿空车驶过也不会停下载客。”徐师傅说,遇到这种情况,出租车司机和乘客都感到很无奈。

       “出租车的优势就在于点对点精准运输。如果扬招点都放在公交车站,出租车的特性就没有了。”一些市民表示,上海作为超大型城市,适当限制出租车随意上下客是必要的,但不能忽视市民实际需求。

       也有市民表示,“公交车站原本画的就是黄虚线,按照法律规定可以临时停车,为什么还要设置扬招点呢?”有驾驶员还表示,“如果出租车也要像公交车一样在公交车站定点上下客,那么我们可以用公交专用道吗?或者能否给出租车一定的特殊权利,比如允许两三分钟的临时停车?”

       扬招点也叫不到出租车

       采访中,提起出租车扬招点,不少市民都有这样的印象——只要按下扬招按钮,附近出租车接到信息就会赶来。

       早在2004年,上海街头就能看到被刷成明黄色的出租车扬招点,站牌顶端电子显示屏显示“TAXI扬招点”字样。当年福州路靠近山东路处就设了这样一个扬招点,在此候车的乘客只要按动站牌一旁的按钮,屏幕上就会显示一只摇摆的大手,出租车司机在百米开外就可看见。然而经过几年实践,扬招点的利用率并不高。如今重回福州路,记者看到原先的扬招点废弃几年后已全部拆除,只留下几块颜色不统一的地砖。

       为改变这种状况,去年交通管理部门曾优化扬招点的“一键叫车”功能,利用大数据和定位系统匹配司机和乘客的需求信息。

       然而,现实状况和管理部门的预想存在不小差距。昨天10时30分许,记者在康平路、常德路的出租车扬招点按下“一键叫车”按钮,可等了20多分钟,仍没有等到一辆停下的出租车。不少出租车亮着“空车”灯驶过扬招点。

       这样的体验非常普遍。不少市民反映,要想在路上扬招到一辆空驶的出租车,“几乎成为不可能的事”。“现在绝大多数出租车司机都在用叫车软件接单,就算我们在路上看到亮着‘空车’的出租车,人家也不会停啊。”

       对于一些不会使用手机叫车软件的老年人来说,原本寄希望靠扬招点解决难题,而现实却是又一次陷入了困境。

       扬招点选址合理很重要

       “要真正发挥扬招点、临时上下客点的作用,选址非常关键。”一些市民表示,比如设置在医院、商场等人流密集场所附近的扬招点,就得到了乘客和司机好评。

       华东医院靠近延安西路的大门口,向左走几步路就有一个扬招点。这里用车需求较高,扬招点一直有乘客等候。“过去大家沿马路扬招,你站我前面,我就往前走一段再到你前面,秩序乱,耗费时间长。现在索性定点一处,相对有秩序。”

       记者看到,一位70多岁的老人在家人搀扶下从医院走出,他们直接走到扬招点等车。“到处都是黄实线,在这里叫车就比较方便。”正说着,一辆强生出租车驶过来停下,司机主动打开车门走下来,放好行李后,又帮着扶老人坐进车里。而后面的一辆出租车也颇有耐心地停靠在那里。

       接受采访的市民和司机普遍觉得,在出行需求集中的地段非常有必要设置扬招点、临时上下客点。“到处都是黄实线,多点这样的扬招点,上下客比较安心。”在华东医院扬招点排队等候拉客的司机林师傅说。

       南京西路的梅龙镇广场在江宁路出口设置了一个出租车扬招点。深夜时分,记者看到这里有两辆出租车正在排队候客,大多数乘客也会到这里定点扬招或者等候提前叫好的出租车。在附近商场上班的陈方媛说:“出租车扬招点的设置,应该充分考虑乘客和出租车司机双方的需求,并进行科学匹配。”

       如何为扬招点补色增彩

       “不设扬招点、临时上下客点,在一些小城市或者交通不是很复杂的城市,也许有其合理之处。但在上海这样一座人口众多、交通压力大、出行需求多元化的国际化大都市,不规范运营扬招点会带来很多问题。”在一名业内专家看来,不同声音的背后,关键在于如何优化出租车扬招点、临时上下客点的设置和服务。

       专家指出,一些出租车扬招点、上下客点之所以遇冷,问题主要出在布点以及与布点配套的科学管理和服务上。“有些点可能需求已没有了;一些真正有需求的地方,点的设置没能跟上……这些扬招点没有根据所在区域和节点在交通系统中的新变化做出及时调整。因为对接需求不及时,成为摆设是早晚的事。”

       那么该如何为这些扬招点、临时上下客点补色增彩呢?

       在张宇艳看来,首先,扬招点是为乘客服务的,要满足乘客的出行需求;其次,出租车要能够停得进去;再次,通过配套的管理和服务,让这个点起到配置司机和乘客需求的作用。“满足了这三点,满分100分的话,应该能得60分。”

       “既然作为扬招点,就得足够醒目,做足周边的信息指示,想尽办法方便需要的人快速、安全地找到它,而不是建成后就放任自流,随便市民爱用不用。”张宇艳建议,首先要将扬招点标牌的方向全部调整为垂直于道路和行进方向,方便出租车驾驶员和乘客看到,“如果从远处就能看清标牌,司机就能减缓速度,市民也能在那等车。”

       在管理和服务方面,她建议相关管理部门要抓住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机遇,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动态调整布点,同时也要让科技赋能“一键叫车”功能,“让扬招点成为真正能叫到出租车的平台”。(记者 邬林桦 王海燕)

       原标题:不少出租车扬招点、临时上下客点效用不明显,布点及与之配套的管理和服务需跟上

       招手没车停!如何打破“扬招点打不到车”怪圈

【纠错】 【责任编辑:吴一航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0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