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7 09:43:11
来源:新华网

科创板科创属性评价指引升级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记者刘慧)证监会16日宣布,修订《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新增研发人员占比超过10%的常规指标。此次修订还明确限制金融科技、模式创新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禁止房地产和主要从事金融、投资类业务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证监会发行部副主任李维友介绍,此次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修改,是科创板一项重要制度调整,具体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新增研发人员占比超过10%的常规指标,以充分体现科技人才在创新中的核心作用。二是按照支持类、限制类、禁止类分类界定科创板行业领域,建立负面清单制度。三是在咨询委工作规则中,完善专家库和征求意见制度,形成监管合力。四是交易所在发行上市审核中,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重点关注发行人的自我评估是否客观,保荐机构对科创属性的核查把关是否充分,并做出综合判断。

  李维友表示,科创板各项制度设计,必须紧紧围绕培育出更多具有“硬科技”实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创新企业,这是检验科创板是否成功的首要标准。这次完善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聚焦支持“硬科技”的核心目标,突出实质重于形式,实行分类处理和负面清单管理,进一步丰富科创属性评价指标并强化综合研判。修订有利于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强化制度规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从源头上提高科创板上市公司质量。

【纠错】 【责任编辑:沈梅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886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