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6 08:50:18
来源:解放日报

“十四五”长三角高铁将达9500公里

字体:

        “十四五”开局之年,长三角铁路开工项目数将创历史新高;未来五年内,长三角铁路建设总投资预计超1万亿元,高铁里程再增加3500公里,向1万公里逼近。昨天召开的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工作会议上,铁路部门公布了未来长三角铁路的发展规划。

        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长三角铁路建设继续“高歌猛进”,投资规模保持高位运行,预计在750亿元以上;力争开工项目11个,创单年项目开工数的历史新高;计划投产重点项目6个,其中包含3条铁路新线,开通里程833公里。

        具体计划开工建设的项目包含沪渝蓉高铁上海至南京至合肥段、沪渝蓉高铁合肥至武汉段、通苏嘉甬、合新高铁等。

        投产新线则包括年初已经开通的徐连高铁,以及安九高铁和杭绍台铁路。

        除上述项目外,长三角铁路续建中的项目包括南沿江城际铁路、沪苏湖铁路等20个,预计“十四五”期间,长三角铁路建设项目投资总规模超过1万亿元,新增营业里程4000公里,其中新增高铁里程3500公里;管内营业里程将达到1.7万公里,其中高铁里程将达到9500公里。

        业内专家表示,“十三五”期间,长三角铁路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是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新线投产最多、高铁发展最快的时期。过去五年,长三角共完成基建投资超4300亿元;铁路营业里程由9868公里增加到12846公里,新增2978公里,增幅达30.2%;高铁里程由3250公里增加到6008公里,新增2758公里,增幅达84.9%。无论是新增营业里程,还是新增高铁里程均创五年规划的历史新高,基建投资额和高铁里程均位居全路首位。

        “十四五”长三角铁路投资、建设规模远超“十三五”。未来,长三角高铁网络将加速完善,为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保障。(记者 王力)

        原标题:“十四五”长三角高铁将达9500公里

        今年投资规模预计在750亿元以上 力争开工项目11个创单年项目开工数新高

【纠错】 【责任编辑:吴一航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886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