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7 09:11:45
来源:解放日报

公交优先不是“特权” 乘客安全始终是第一

字体:

        不久前,一辆公交车急刹导致乘客重伤死亡的事件引起社会关注,也凸显公交车行驶过程和车内设施安全设计存在的问题。市人大代表、上海艾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柯丁指出,近年来,公交车不再守时,还频现超速、越线等问题,给路面交通安全埋下隐患,建议改进公交车运行及管理工作。

        他认为,车速过快是发生行车事故、车厢内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尤其对65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而言,车速过快造成的“外碰内摔”安全隐患十分突出。“部分驾驶员意识中往往将‘公交优先’误解为‘道路行驶特权’,导致行为失范。”朱柯丁说,有些公交驾驶员为了争道抢先,利用车身长大的优势逼迫其他车辆让行,也一定程度造成了道路混乱。

        “公交车承担着市民安全乘车出行的社会责任,安全是第一位的。”朱柯丁建议,公交主管部门应对本市公交巴士企业明确限速规定,特殊天气下的行车速度也要有进一步限制,可运用技术手段实时监控公交车辆严格执行限速规定;公交车应有行车预案,线路制定和行车速度应根据线路车流量、道路环境、车辆状况、周圈时间等因素综合考量设计;交管部门对公交车的违规驾车行为要及时制止并处罚,杜绝“霸王车”“公交特权”现象。此外,考虑到复杂路况下,急刹车有时难以避免,朱柯丁建议在公交车内增设一些防护设施,为乘客提供更充足的防护。(记者 吴頔)

        原标题:公交优先不是“特权” 乘客安全始终是第一

        代表建议在公交车内增设防护设施

【纠错】 【责任编辑:吴一航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003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