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6 08:38:11
来源:新华网

两会时间|揭开“年产超1亿吨钢”的神奇密码——专访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

字体:

        新华网上海1月26日电 一个多月前,也就是2020年12月23日,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沪宣布,实现年产钢超1亿吨的历史性突破。近日,上海市政协常委、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接受专访,畅谈“亿吨宝武问鼎全球钢企之冠”与中国宝武如何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开启“十四五”新征程。

        记者: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尽管全球和中国的经济受到影响,宝武依然创造了实现产量1亿吨的“奇迹”。您认为实现“奇迹”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陈德荣:我并不认为这是一个“奇迹”。因为中国2020年的钢铁产量预计达到历史性的10.5亿吨(指粗钢产量)。在这样一个钢铁总量基础之上,2020年中国宝武作为行业引领者,产量率先突破1亿吨是大势使然、理所应当。

        反过来看,以中国这么雄厚的钢铁产业基础,如果没有一家甚至没有几家钢铁企业产量突破1亿吨,那才是中国钢铁工业发展还不够成熟的体现。更何况,安赛乐米塔尔在10多年前,产量也曾经超过1亿吨。但整个钢铁产业现在是“东升西降”的趋势。

        所以,宝武能够实现产量1亿吨这样一个里程碑,正是基于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来国民经济的高质量、快速发展。

        首先,我国国家综合实力的快速提升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钢铁产生了巨大的需求,拉动了钢铁工业的快速发展。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国发展的强劲势头,支撑了宝武的发展。

        第二,中国近现代工业曾经非常薄弱,正是100多年来历代人的不懈努力,才积累了强大体系和能力,无论是在技术、人才、品牌、信用、资金等方面。

        所以这既有宝武自身努力的因素,也是客观基础和条件发展使然,可以说天时地利人和。宝武率先实现1亿吨的突破,是必然的,我们也希望、也相信今后会有若干其他企业也能实现年产量1亿吨的目标,我们也很期待。

        记者:在国企改革的背景下,回顾2020年,我们在哪些方面有创新和突破,如何支撑企业哪怕是在疫情期间也能够奋勇向前?

        陈德荣:国有企业改革伴随着我国整个改革开放的过程。尤其是最近几年,我们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按照新发展理念来转变我们原有的传统观念束缚,按照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来进行整体的部署安排。

        我们抓住了改革的“牛鼻子”。宝武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去年我们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体制和相应的运作机制,做了进一步的深化完善。比如说我们怎么来进一步明确集团总部资本运作的功能定位,一级子公司作为一个资产经营层,怎么进一步发挥它的作用,二级子公司怎么在生产经营的层面发挥作用,这样,资本层、资产层、资源层三层管理架构就逐渐建立健全了。

        关于混合所有制产权制度改革,我们按照“应混尽混”的原则推进。通过跟民营企业及其他各种投资主体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从而来实现产权的多元化,通过产权的多元化来实现我们国有资本更好的控制力和影响力,做大做强。

        我们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部署,对标世界一流找差距。宝武作为打造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试点,我们跟国外的先进企业、跟国内一些优秀的企业来进行对标,找到我们的不足。

        我们也在推进商业模式的创新。在“双循环”当中,钢铁作为基础原材料工业,涉及的产业门类非常多,产业链很长。过去我们主要从事单一的钢铁业务,那么从“双循环”视角,我们应该把钢铁作为主业,与新材料产业、智慧服务业、资源环境业、产业园区业、产业金融业等相结合,然后形成以钢铁为基础、其他五个产业协同发展的“生态圈”商业模式。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不但一天都没有停产,而且产量还超过了计划指标。我们还很好为战“疫”做出了突出贡献。我们为雷神山医院和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及时提供了优质钢材,内部也没有员工因为复工复产感染“新冠”。通过强大的体系力量,我们处理好了战“疫”和经济发展的关系。

        记者:刚才您提到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这一试点,这对我们整个企业来说起到了哪些比较明显的帮助,解决了哪些传统国企可能会面临的问题或者瓶颈?

        陈德荣:如果联合以后没有内部的整合乃至融合,就不会产生“1+1>2”的效应,我们非常注重重组之后的整合融合。

        老的国有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都经历过计划经济时代,当时是紧缺经济,所以那时候往往是有大而全、小而全的资源配置,而且这种配置是内向型的。那么结果往往是,整个企业运行效率不高。我们这几年通过集团性的企业联合整合,对钢铁以外的多元产业等也进行了专业化的整合,那么企业在其细分领域当中,就能实现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从而在各自的细分领域保持竞争力,并能向外拓展。这些产业就不是钢铁主业的包袱,而是可以为钢铁产业提供支撑,同时又能独立发挥能力和作用。

        专业化的分工一定会带来技术的进步创新,因为它会带来标准化。我们的联合,是通过联合再专业化整合,再通过专业化整合来促进技术创新。

        记者:宝武希望能成为一家科技型企业,那么这几年应用新的科学技术,或者是在智慧化生产、智能化发展、数字化发展这方面,我们有哪些具体的举措,实现了哪些新的突破?

        陈德荣: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最基本的动力。宝武从诞生开始,就秉承着创新的使命和责任,不是仅仅为了生产钢铁。中国的钢铁工业走到现在,宝武的使命一直没有改变。宝武的愿景是“成为全球钢铁业引领者”。技术引领,是最为本质的。所以宝武一直在强调技术创新。

        实现了年产1亿吨钢后,责任也更大。首先是行业整合方面,我们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催生更大的引领作用。其次作为国有企业,在体制机制方面,应该推动更大的创新。第三在“双循环”背景下,应该在商业模式上有更大的突破。第四,我们通过国际化发展实现资源的最佳配置。第五,这几年通过快速的联合,资产规模做大了,但是资产的配置效率还可以通过优化内部管理等进一步提升。(记者:陈爱平、李荣、许晓青、陈杰;编辑:许超、史依灵)

【纠错】 【责任编辑:吴一航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6976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