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双联双进”为奉贤乡村振兴按下“快捷键”

2020年08月13日 16:07: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13日电(李硕 实习生闻雨)乡村是超大城市的稀缺资源,是城市核心功能的重要承载地,更是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战略空间。8月11日,“城市乡村·空间蝶化”奉贤区“双联双进”主题活动在上海举行,探索交流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背景下乡村振兴的“奉贤答卷”。

    图为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参加会议。新华网 虞礼锋摄

    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表示,奉贤正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寻找城市化和逆城市化的最佳结合点,走出“三园一总部”的乡村振兴新路。开展“城市乡村·空间蝶化”奉贤区“双联双进”主题活动,正是城市与乡村牵手的一次有益尝试,在回应基层实际需求中,既助力基层干部思想蝶化,更为基层搭建乡村振兴招商平台,推动空间蝶化。

    “三园一总部”中“三园”由农村“三块地”构成,如修缮后的宅基地、建设后的农村公园、改造后的农村庄园。由此,对于企业、集团来说,在庭院、在公园、在庄园办公成为了一种可能。奉贤区将“三园一总部”作为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以农艺公园为核心,致力于加快形成宜工、宜商、宜农、宜旅、宜教的总部集群,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以奉贤区西渡街道为例,4.4平方公里的庄园总部已规划完成,其中有435亩的商铺用地,分别安排36个总部落户,另外安排了两个公共服务片区,为总部提供优质的会务会展等商业配套服务。目前,一号总部已经在建,预计今年9月底结构封顶。

    图为奉贤区委副书记骆大进在会议上致辞。新华网 实习生闻雨摄

    奉贤区委副书记骆大进表示,通过城市乡村间空间蝶化的“链接”,把个性优势发挥到极致,把比较优势发挥到领先,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让奉贤乡村得到再审视、再定位和再谋划。

    2019年7月,国内最大的商业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丁香园正式落户南桥镇江海村。南桥镇通过宅基地流转等方式为企业提供办公场所。今年上半年,落户南桥镇的企业已经完成税收5000万元人民币,与去年全年税收总额相当。落户在乡村的企业产生的税收全部用来平衡老百姓的租金,平衡村里集体经济收入。

    好消息接踵而至,今年3月份,国际顶级品牌资生堂正式签约,将其全球研发中心落户奉贤。如今,国内前十大化妆品品牌企业纷纷选择奉贤。经第三方机构评估,截至去年年底,东方美谷特色产业平台的品牌价值已经超过110亿美元。

    图为上海交通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徐迪旻接受采访。新华网 虞礼锋摄

    伴随一个个空间发生蝶化,一个蕴藏无穷潜力的乡村正在被越来越多企业熟知。上海交通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徐迪旻说:“大美奉贤,我觉得奉贤就像是一个跃起、奋进的平台,是一块美丽的、有待开发的宝地,一定能立足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奉贤作为南上海的一个窗口,潜力无限,商机无限,定将书写好农村和城市的发展。” 

    图为与会嘉宾。新华网 实习生闻雨摄

    目前,奉贤区“双联双进”工作不断深入,已形成由11名区委常委领导带队,13个委办局同13个街镇(开发区)“一对一”联系结对,274名区管处级干部同274个村居“一对一”联系结对。通过“委局联街镇、干部联村居”,奉贤区正在打造发展新热点、新平台、新载体,推动组织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加强社会治理、破解基层难题、密切联系群众。

【纠错】 [责任编辑: 冯丽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2869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