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产业升级才是出路,协同聚力才能共赢——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企业家座谈会见闻
2020-08-01 08:44: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上海7月31日电题:产业升级才是出路,协同聚力才能共赢——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企业家座谈会见闻

        新华社记者姚玉洁、龚雯

        “新冠肺炎疫情是企业26年发展中遇到的大危机,但得益于政府一系列政策‘及时雨’,预计全年可以完成90%的销售目标。公司不仅没有裁员,还新增岗位50个。”“即使面对疫情,公司也未停止对研发的投入,2020年上市本土团队研发新机型,并将在下半年发布多款线上平台软件,拓展多领域应用。”……

        室外艳阳高照,室内热火朝天。29日,在上海松江G60科创走廊大厦,数十位企业家与政府相关部门面对面,“复盘”抗疫成果,交流复产经验,畅想转型升级前景。在中国产业集聚度最高、科创活力最强、一体化程度最高的长三角区域,企业家们无惧挑战,用投资扩产为中国经济投下“信心票”。

        正泰电气在座谈会上公布了漂亮的半年业绩——上半年公司输配电产业实现收入、利润10%以上双增长,电源系统等新兴产业实现50%以上双增长,新引进各类技术技工人才200余名。正泰电气党委书记陈成剑表示,危机的背后往往蕴藏着机遇,疫情大考就是对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考验。依托“一云两网”战略,正泰一批新技术新产品在5G基站、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市场获得订单,增长势头强劲。

        作为座谈会上的外资企业代表,百事食品(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食品业务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谢长安表示,2018年百事投资1亿美元扩建并改造其上海松江食品工厂,增设全新生产线,引入先进的包装与仓库技术。当年11月,该工厂新增投资厂区开工,预计今年四季度竣工后将成为百事公司在华最大的薯片生产基地。“我们看好中国市场的发展,坚定不移地践行植根中国、携手中国、服务中国的承诺。”

        企业过硬的“成绩单”,是松江经济逆势而上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上半年松江地方财政收入145.5亿元,增速位居全市第一,总量首次跻身全市前三,已连续54个月保持正增长;规上工业产值1362.69亿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82.7亿元,总量位居全市第二;合同外资同比增长144%,到位资金同比增长95.5%。

        接下来,如何对冲外部环境和全球产业变局的不确定性?企业家们认为,唯有产业升级才是出路,唯有协同聚力才能共赢。

        “用AI赋能中国创造。历经4年,我们形成了扎根合肥辐射长三角的新局面。”来自安徽的科讯嘉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熊京萍通过视频连线“云参会”。作为一家专注智能语音通信的高新技术企业,科讯嘉联在疫情期间上线了疫情随访机器人、企业复工复产机器人,服务企业超500家。其中随访机器人对确诊或疑似、居家隔离、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等回访近1500万人次,有效提高回访及信息采集速率,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

        “受益于长三角一体化,科讯嘉联计划在松江投资1.2亿元建设智能联络中心,形成‘上海+合肥’双总部模式,让人工智能惠及更多产业。”

        来自江苏的智能驾驶技术公司初速度(苏州)科技有限公司战略总监马琛说:“长三角便捷的铁路、高速路网和丰富的人才储备、高效的人才流动帮助公司快速成长。之后,公司将用好现有的科创云平台、产融对接等机制,在技术交流、标准制定、场景应用、模式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沟通,促进长三角G60智能驾驶产业联盟内企业同创新高。”

        4年多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科技、产业、资本、人才以创新为媒在此集聚,并不断释放协同共振的新势能。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表示,秉持新发展理念不动摇,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企业家在新发展格局中应有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一航
加载更多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探访元上都遗址
探访元上都遗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2558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