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她”智慧让AI充满温度与情感
2020-07-12 19:18: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上海7月12日电(记者王默玲)“截至2019年底,上海拥有人工智能企业数占全国的20.3%,位居全国第二、世界第四。人工智能领域人才数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位居全国第一。未来,上海将以更加开放、多元、包容的姿态,为全球女性在AI领域发展提供展示舞台。”上海市副市长宗明说。

    人工智能正在以惊人的趋势席卷世界,改变着人类的日常生活,影响着社会的各行各业,重塑着世界竞争格局的时候,刚刚在上海落幕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中“AI女性菁英论坛”则以女性视角去看待这个行业,全方位深度研讨AI与女性的未来互动,探讨AI与女性的未来发展。与会嘉宾们表示,越来越多的女性参与到行业中来,人工智能会更加“善于了解人心”。

    “我们需要在产品设计的每一步都有女性的声音,因为我们一半用户都是女性,如果我们不把女性的视角放在C位,又怎么能够成功地服务她们,或者是服务任何用户。”苹果公司副总裁及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越表示,多元和包容能让团队更加强大,“当我们拥抱我们不同的身份、背景和思维方式差异的时候,我们将更具创新性,而且将更具包容性,实际上我认为这些差异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女性在科技企业中扮演的角色正越来越重要。据葛越介绍,在苹果中国,管理层女性占比已经达到了40%。而在诺基亚的可持续性报告《人和星球》中,诺基亚集团也将提升女性在领导层中的占比列为目标之一。“我们在中国有六大研发中心,其中五个的一把手是女性。”诺基亚集团全球首席战略官盖碧拉举例道,诺基亚在成都贝尔实验室有一位女性科学家,负责研究5G网络、标准化以及网络安全管理,“她在多个领域拥有28项专利,对于跨国集团的创新做出了巨大贡献。”

    “无论是男性、女性,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把自己擅长的工作做到最好。”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表示,高科技领域女性从业者比例相对较低是一个长期问题,不应简单把人工智能的发展视作女性就业的挑战,“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我们发现女性会面临更多的机会。”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兰提到了智能语音领域女声主导的现象。“我们常说技术是‘直男’思维,其实对于产品来说更需要的是女性思维,在使用一个人工智能产品的时候,用户会更加重视自己的情感体验,而女性从业者深度参与能够使得人工智能更加充满温度与情感。”杜兰表示,女性会是人工智能的“第一受益人”,因为机器将会代替人类去做更多的非手工、非情感和非创作的工作,而富有创造力、同理心的女性更适应人工智能时代的分工需求。

    本次论坛还举行了被称为上海女性科技领域“诺贝尔奖”的第十一届上海市巾帼创新奖颁奖仪式。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干事办公室首席顾问塞西莉亚·乌加兹·埃斯特拉达在祝贺视频中指出,我们需要与公共机制和整个社会共同努力,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大背景下,推动女性发挥领导作用,并促进性别平等和具有包容性的标准、产品设计和产业政策。通过提升女性获得生产性资源的机会,并为女性在技能提升创造就业机会和发挥领导力方面创造有利条件,工发组织希望男性和女性可以共享繁荣。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文星月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2070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