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骑电动车戴头盔降低交通事故死亡风险6至7成

2020年07月10日 21:05:52 来源: 新华网

图为工作中的上海交警。新华网吴恺 摄

    新华网上海7月10日电(文星月)在7月10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陈臻表示,开展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四年后,上海公安部门将不断借助智慧化交通管理、交通事故深度调查等现代化管理模式,再度升级“大整治”力度,切实保障市民的人身安全。

    陈臻介绍,今年以来,上海各类道路交通事故的伤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3.2%和54.7%,交通事故总数也下降近三成。这个令人欣慰的变化,与上海目前全面推进的“智慧交通”建设密切相关。譬如,上海已有五千余辆渣土车安装了具有实时报警功能的右转监测系统,可有效预防转弯交通事故,这项技术还将进一步推广到长途客车、危化品运输车等其他大型车辆上。

    正在开展的“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也是上海努力提升城市交通安全指数的举措之一。陈臻说:“从去年12月初至今年6月末,上海发生的涉电动机动车交通事故中,有三分之二驾乘者逝世是由颅脑损伤所致,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将交通事故的死亡风险降低六到七成。”据悉,在先行试点“一盔一带”行动的金山区,目前已有九成骑乘者佩戴头盔。

    此外,自今年3月18日起,上海公安交警部门对所有涉人员死亡的交通事故一律展开深度调查,既追溯事故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又倒逼涉事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总队长邢培毅介绍,今年以来,上海一次性造成多人死亡、营运车辆致人死亡且承担主要责任的道路交通事故共有26起,深度调查后,公安部门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等罪名,对15名企业负责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邢培毅说,上海今后也将继续深度运用该调查模式,对相关企业、从业人员及行政管理部门起到警醒、提示的作用。

    “‘大整治’是以人为本的,交通事故中少逝去一个人,就能挽救一个家庭。”陈臻透露,下一步,上海公安部门将继续坚持“细致、精致、极致”的标准,进一步从源头加强对各类交通要素的风险隐患治理,不断改善城市交通安全软环境。

【纠错】 [责任编辑: 严曦梦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203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