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社区发热哨点诊室:公卫安全的“神经末梢”

2020年06月29日 09:41: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6月28日电(记者仇逸)探访上海社区发热哨点诊室,常常会被“螺蛳壳里做道场”的精细和每一步都遵循规则的严谨所打动。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上海已有200家社区发热哨点诊室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提供发热筛查、甄别和转诊服务,有效激活城市公共卫生安全应急管理体系的“神经末梢”。这些发热哨点诊室和主要设置在大中型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分层铺设、上下联动,在实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中不断显现作用。

6月24日拍摄的虹口区北外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外景。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6月24日,记者来到虹口区北外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于地处超市、菜场环绕的居民生活区,这里每天一早就人头攒动。门诊入口处设置了体温测量仪,医务人员会一一询问患者是否去过外省市等问题,无论是自诉发热还是被测出体温超过37.3摄氏度,都会立即由专门的工作人员引导从专用通道来到发热哨点诊室。

6月24日,虹口区北外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名发热患者由专门的工作人员引导,从专用通道来到发热哨点诊室。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这家发热哨点诊室由原来的呼吸门诊改建而成,位于一楼方便进出,又相对独立与普通门诊相隔离。33平方米的空间,被巧妙地划分为清洁区、缓冲区和污染区三个区域,并设置了医护和患者两个通道,有独立的通风系统,还内设一个“小间”,供等待排查的患者转运到上级医院发热门诊前休息所用。

6月24日,发热哨点诊室的专职护士对患者进行身份验证、登记和体温复测。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从3月31日至6月26日,我们接诊了35位发热患者,其中转运3人,均已被排除新冠肺炎可能。”中心主任杨永华告诉记者,“我们力争不遗漏一个新冠肺炎患者,在基层捕捉疫情的‘蛛丝马迹’。”

6月24日,虹口区北外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杨永华在介绍发热哨点诊室工作制度和流程。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不大的空间内,详细公示着发热哨点诊室工作制度、消毒隔离制度、就诊流程等,电子屏幕不断进行新冠肺炎疫情健康宣教。发热患者由专职护士进行体温复测,并进行身份验证和登记,再由医生对患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鉴别诊断,需要化验的患者抽血后标本放置于专用的转运箱传送,经诊断为细菌性感染等情况则进入其他诊疗流程,如果是原因不明或有相关地区旅居史、人员接触史,不能排除病毒性感染的,或需要进一步检查的则引导到隔离区等待,由专用车辆转运到对口的上级医院发热门诊。

6月24日,发热哨点诊室的医生在对患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6月24日,发热哨点诊室的医生在对患者进行鉴别诊断。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在专职护士肖丽云的桌子上有4本登记本,详细记录了诊室物品、环境消毒,工作人员每日体温监测,就诊人员信息,患者转运交接等情况。记者翻阅其中的一本就诊人员信息登记本,患者呼吸道症状、其他症状、流行病学史、诊疗情况等一目了然。由于需要长时间身着隔离服,医生护士通常只有在午餐时才一起大口喝水。

6月24日,发热哨点诊室的专职护士肖丽云的桌子上有4本登记本。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家住浦江名邸小区的宋女士今年36岁,近日突然发烧、喉咙痛、鼻塞,服药两日症状未改善,来到中心测量体温为37.6摄氏度,被迅速引导进入发热哨点诊室。“验血结果10分钟就出来了,排除了病毒感染,我得了急性支气管炎。”宋女士告诉记者,这次发烧,自己心中也有一些忐忑,“没想到这么规范、这么方便,查清楚了病因,我心中也安定了。”

6月24日,发热哨点诊室的专职护士对患者进行抽血,验血结果排除了病毒感染。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为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控网底作用,上海专门印发了发热哨点诊室工作流程,统一房屋要求、设施设备、标志标识、队伍建设、服务管理等;并强化培训,有条件的中心还设置了专门的专家小组。

6月24日拍摄的浦东新区上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地面上的发热哨点诊室的指引标识。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记者在位于浦东新区的上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这里从入院通道起就在地面上设置了多个发热哨点诊室的指引标识,格外醒目。周一到周六,每天有一名全科医生和一名护士在发热哨点诊室工作。留观隔离区虽然空间不大,但有单独的空调和坐便器。

6月24日,发热哨点诊室内的留观隔离区的单独卫生间和清洁消毒记录。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我们中心的日门诊量超过2千人次,是周边居民就诊的重要选择。”中心主任杜兆辉告诉记者,“有居民出现低热后不以为然或者自己都没有察觉,需要我们时刻警惕,认真筛查鉴别,一起夯实上海落实‘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坚强防线。” 

【纠错】 [责任编辑: 文星月 ]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174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