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60名援鄂医护昨天解除隔离 “感谢给予我们勇气和信心的人”
2020-04-06 10:01:56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的彭沪医生终于见到了分别两个多月的妻子和女儿。记者 张驰 摄

    阳光灿烂人间四月天,昨天下午,160名援鄂医护人员正式解除为期两周的医学隔离。上午简短庄重的仪式上,医疗队队长、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率领整个团队,在青浦隔离点所在酒店放飞红色气球,赠予酒店方面等20余件画着东方明珠与黄鹤楼地标的防护服。“援鄂期间,我们经受住了考验,更感谢市委市政府送来的生活物资及关心关爱,这为我们带来无畏坚强的勇气,和抗疫必胜的信心。”离开隔离点之前,全体队员送上了一封深情款款“致社会各界感谢信”。

    为学校奉上最珍贵礼物

    1月28日,在市卫健委统筹下,由市区40家医院148名医护人员组成的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火速集结。自1月30日起,医疗队全面接管武汉三院三个危重症患者病区共141张床位,来自上海的团队,在当地新冠肺炎救治中承担了“主心骨”和“定盘星”功能。昨天同时解除隔离的,还有瑞金医院第五批医疗队,由王朝夫主任领队的6名病理和病因诊断研究“特种侦察兵”以及上海红十字应急救援队8名队员等。

    昨天下午,陈尔真率交大医学院白衣战士返回瑞金医院。下了车,他动情说道,“我带着31名交大抗疫战士平安回家!交大医疗团队是上海医疗队的排头兵,我们为武汉抗疫做出了突出贡献,展示了交大人的精湛医术和敢为人先、奋勇拼搏精神。正值学校建校124周年来临之际,我们希望用这次抗疫成绩单,向学校献出一份珍贵礼物。”

    “我最崇拜的爸爸回家了!太高兴了,我希望像爸爸一样去武汉的白衣天使,都能平安回家。”瑞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李庆云医生的儿子李家宁来接爸爸。李庆云终于可以抱抱儿子了,“这次老李去武汉一线,一开始我们还是担心的,但我们非常相信他的专业能力。后来陆续传回好消息,全家都非常骄傲,这种心情很难用语言来表达。”李庆云的妻子吴玉君说,“其实,本来有很多话想要问他,但真见到就全放心了,现在只想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代表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医院表示,“我们不能忘记,那一日队员们出发时的悲壮,从未有过的白袍持甲,肩负期望走向没有硝烟的战场。我们现在以最高礼遇欢迎你们,表达我们对你们的感激和热爱。你们帮助了武汉人民,也保卫了上海的安全!”据悉,上海交通大学特意为支援武汉医疗队设立“校长奖”特别奖,以表彰队员们用实际行动无愧于医学的初心使命、无愧于学校的殷切期望。

    最想给家人一个拥抱

    马上要回到牵挂的家人身边了!市一医院急诊危重病科主任王瑞兰直言,“隔离期间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时间太不够用了!”写总结、读文献、写论文、申请项目、参与网络学术会议……在她看来,作为医生最大的幸福,就是自己救治成功的患者笑了。

    病毒性重症肺炎领域,王瑞兰积累了十余年临床经验。2009年她曾率领团队成功救治上海市首例H1N1甲型流感重症患者。前往武汉,她将自己在上海的救治经验带到一线。3月16日成功救治103岁新冠肺炎老人,她内心说不出的开心。而今女英雄归来,依旧一心扑在工作上。这两天,她在隔离酒店与科室成员们开了一个网络视频会,“现在国外疫情很严重,我尝试在科室里征求他们意见,如果国家需要我们援外,愿不愿意报名”,令王瑞兰既惊讶又动容的是,一分钟不到,所有人都同意了。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赵锋,今年45岁,低调务实,曾多次参与各种抗震救灾,却始终无怨无悔,“这些都是我自愿报名的,主要还是为了能学到更多医学知识,不断提升自己诊疗技能。”在赵锋看来,每次救援都是一次挑战,只有不断充实自己,掌握更多技能,才能帮助更多的病人。

    见到亲人第一句话会说什么?腼腆的赵锋说,“可能会拥抱一下吧,毕竟这种时候,无声胜有声。”1月28日出发那日,赵锋准备好了行李,高一的女儿与爸爸一样不善言辞,“妻子只是如往常一样,嘱咐了一句‘小心点’,她们虽然已经习惯,但内心还是很担心。”赵锋说,所幸而今安全归来。令赵锋欣慰的是,女儿对生物很感兴趣,“如果她愿意今后读医学当医生,我不会阻拦她,兴趣是前进最好的动力。”

    回忆尽是点滴感动

    “身披白袍未辱命,冬去春归阴霾清,山河无恙国人安,最是我辈心所盼。”龙华医院主管护师李黎梅,特意在隔离期间写作了一首诗。难得两周的隔离生活,这群白衣勇士们感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爱与呵护。“我沾光吃到了3月生日队员的芝士蛋糕,还有最爱吃的阳澄湖大闸蟹,瞬间幸福感爆棚!”龙华医院主管护师李群说,除了酒店大厨精心准备的大餐和水果,不时还有小小的惊喜。

    “在武汉奋战了50多天,回来后又隔离了两周,终于可以回家了!”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唐欢,带领93名援鄂护理姐妹,出色完成任务,仪式结束后她告诉记者,“其实我这些天想到的,尽是在武汉感动的点点滴滴。当得知我们要走的消息时,武汉三院很多同行纷纷冒雨赶来送行,大家都哭了。我们相约,疫情彻底结束后,武汉我们再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慕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扬州:瘦西湖春意浓
江苏扬州:瘦西湖春意浓
鸟瞰春耕
鸟瞰春耕
武汉天河机场为复航开展消杀作业
武汉天河机场为复航开展消杀作业
清明时节粿飘香
清明时节粿飘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50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