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上海首次晋升至全球第四位
2020-03-27 09:09:43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上海再获突破。昨天,英国智库Z/Yen集团发布第27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这一最新指数显示,上海首次晋升全球第四,超过新加坡和香港,仅次于纽约、伦敦和东京,且与伦敦、东京仅有2分和1分的差距。

    此次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为:纽约、伦敦、东京、上海、新加坡、香港、北京、旧金山、日内瓦、洛杉矶。总体看来,本次排名变化较大,“纽、伦、港、新”的格局首次被打破。纽约对伦敦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东京上升三位首次排名第三。

    过去两年,上海已连续三期在该指数中位列第五位。2007年,GFCI指数首次发布时,上海排名第二十四位,与第一名伦敦差距193分,而在本期指数中,排名第四的上海与第一名纽约相差29分。从十名开外,到稳居第五,再到全球第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成长轨迹也反映在每一期GFCI指数报告上。

    近年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加快推进,金融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包括安联(中国)保险控股、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摩根大通国际证券等一批具有全国性示范效应的重大开放项目相继落沪,上海已成为国际顶级金融机构新的投资热土。最近四期报告显示,上海在银行、投资管理、保险、专业服务等方面全部排名前五。特别是投资管理方面,2018年上海首次进入前十位,此后不断上升,本期列第二位,体现出近年来上海全力打造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的成果。此外,上海在金融发展环境建设方面持续推出一系列举措,营商环境已得到了包括世界银行在内的国际组织认可。

    尽管已经取得突破,但更多人认为上海还将更进一步。在本期报告对受访者进行的问卷调查中,当问及未来2至3年哪个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将更加重要时,上海被提及128次,在前十位金融中心城市中排名首位,这从侧面显示出国际金融界对上海城市软实力和未来发展潜力的肯定和信心。同时,从第25期GFCI指数开始,报告连续三期就金融科技设置专门章节。上海在这一章节表现突出,连续三期排名前三。

    今年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基本建成之年。2月14日,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上海市政府共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围绕推进临港新片区金融先行先试、加快上海金融业对外开放以及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出了多项政策,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按下了“加速键”。同时今年4月1日起,我国将正式取消对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这也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特别是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带来了更多新的机遇。(记者 张杨 张煜)

    原标题: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全球排名又进一步

    晋升全球第四仅次于纽约、伦敦和东京,与伦敦、东京差距仅有2分和1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万灵古镇引客来
重庆万灵古镇引客来
陕西西安:桃花灼灼斗春芳
陕西西安:桃花灼灼斗春芳
武汉市部分公交车恢复开行
武汉市部分公交车恢复开行
武汉:动物医院里的临时“奶爸”
武汉:动物医院里的临时“奶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09138921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