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进中固稳:上海亮出2020年经济发展蓝图
2020-01-17 09:21: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月16日电 题:进中固稳:上海亮出2020年经济发展蓝图

    新华社记者

    “特斯拉新能源汽车投产,阿尔茨海默症治疗新药上市……”上海市市长应勇15日在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透露,上海的工业投资,连续21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他说,全市经济社会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固稳的发展态势。同时,他亮出了2020年上海经济发展新蓝图。

    2019年,上海全市生产总值预计增长6%以上。2020年,这一数字预期在“6%左右”。参与审议或讨论这份政府工作报告的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认为,前后“6%”的提法,体现了进中固稳,且有新意、有创新。

    分析2019年经济情况时,应勇说,在高基数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全市生产总值预计增长6%以上。在大规模减税降费总额超过2022亿元、影响地方收入增幅11个百分点的情况下,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0.8%。新增就业岗位58.9万个。

    数据还显示,上海的经济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提高到53.5件。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保持较快增长,新能源产业产值增长15%,互联网业务收入增长30%以上。平均每个工作日新注册企业1476户、增长12%。

    同时,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上海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部分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到30%。

    稳中包含的新意和创新,来自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新突破。2019年,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正式设立。新片区新设企业4025家,签约重点项目168个、总投资821.9亿元。同时,创新也体现于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顺利落地。科创板受理205家企业上市申请,70家企业成功上市,筹资额达到824亿元。

    展望2020年,投资、消费、出口,仍被列为上海稳增长的关键、基础和支撑。

    “力争全年工业投资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上海市人大代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春雷说,“支持推动特斯拉、中芯国际、和辉二期、华力二期、大众纯电动汽车工厂等重大产业项目竣工投产和产能提升,加快推进华为研发中心、积塔半导体、国能新能源汽车、超硅半导体等重大项目建设进度。”

    在他看来,2020年,上海还要抓住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机遇,加快吸引一批全球资产管理公司等标志性的外资金融机构落户,推动一批总部型金融机构和银行理财子公司等功能型机构在沪设立。同时,上海要保持房地产市场“量升价稳”态势。

    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上海市政协委员认为,着力提高投资强度和密度与挖掘消费市场潜力要并行不悖。“上海加快推动‘首店经济’‘夜间经济’,打造国际消费城市的同时,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商圈’创新发展,也很重要。”民革上海市委拟向正在举行的政协上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交相关提案。

    在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方面,上海不仅在传统领域下功夫,在“人才”和“法治”两个环节,也将精准发力。

    “人才是第一资源。”应勇强调,上海将加快建设国际人才高地,加快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人才集聚制度。

    马春雷代表分析,除了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发展环境,制度建设在“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方面还有更多潜力可挖。他建议,推动利用外资提质增效,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和国家利用外资重大政策,积极构建面向全球的双向投资促进工作网络,完善投资促进和服务外资企业长效机制。

    “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生产力,哪里的营商环境好,人才、资本就向哪里流,这是上海的‘名片’。”上海市人大代表张润斌说。

    据介绍,2020年,上海将继续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指标、对标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和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深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

    在此间举行的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还将审议《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草案)》,依法支持创新和保护创新,也是进中固稳的重要一步。(执笔记者:许晓青、胡文嘉、郭敬丹;参与采写:王辰阳、仇逸、何曦悦)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文星月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赶制节庆用品迎新春
赶制节庆用品迎新春
畅游冰雪瓦屋山
畅游冰雪瓦屋山
广州南站将迎来客流高峰
广州南站将迎来客流高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8711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