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 正文

王宇翀委员支招老旧住房治理:用好业委会、居委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 提升自治共治水平

2020年01月10日 17:46: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10日电(许超)7日,政协上海市徐汇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举行。作为徐汇区政协委员,上海徐房(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上海徐房建筑实业公司总支书记王宇翀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中心城区损坏房屋承重结构一直是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领域中的热点,也是难点问题,我们可以通过多角度提升‘三驾马车’自治共治水平,从而更有效地对其进行整治。”

    王宇翀委员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虞礼锋 摄

    一直以来,上海中心城区的老旧小区由于修建年代久远,或多或少存在一些现实问题,其中损坏房屋承重结构行为不仅危及建筑物内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公共安全,更易恶化邻里关系,激化社区矛盾。对此,徐汇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围绕“损坏老旧住房承重结构违法行为”开展了专项调研。

    徐汇区历史悠久,历史建筑众多,且大部分老旧房屋结构老化,内部居住环境较差。因此,对区内近年来发生的损坏住房承重结构现状,王宇翀委员表示,居民的安全意识薄弱是主要原因之一,一方面是对改善生活空间的需求;另一方面是出租收益的驱动。

    据12345热线工作统计数据显示,关于老旧住房损坏承重结构行为的相关投诉,徐汇区年投诉量约600起。对此,王宇翀委员说,“我们的业委会、居委会、物业公司要发挥‘三驾马车’的联动作用,尽可能把管理做好,让我们的居民自发形成安全意识,尤其是在装修过程中的意识及判断。”

    谈及对当前损坏住房承重结构案件的查处,王宇翀委员坦言,处罚的目的是为了减少这种破坏行为的发生。据了解,为更好的应对该类案件,目前徐汇区城管执法局已初步形成“信访接诉-现场检查-专业检测-予以立案-调查询问-责令恢复-出具报告”的查处流程。王宇翀委员呼吁,针对故意损坏住房承重结构、涉及危害公共安全的处罚等问题,可以从立法层面给予突破和进一步完善。

    最后,王宇翀委员表示,“发展与保护应当统筹兼顾,上海作为超大型城市,我们有改善生活的需求,也是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体现。老旧房屋,尤其是一些历史建筑,属于城市的历史文脉,也记载着城市辉煌的历史。因为它记载着上海前100年的故事,甚至更长时间的历史,我们保护它们,将来它们会给我们的子孙后代诉说下一个100年故事。”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11386915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