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启动“影响市民健康的不良生活方式”社会调查
2019-12-19 08:59: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上海12月19日电(记者 仇逸)吸烟、酗酒、暴饮暴食、久坐不动……有多少不良生活方式正在“蚕食”健康?“影响市民健康的不良生活方式”社会调查18日在上海启动。

  作为《健康上海行动》首批40个项目之一,本次社会调查将通过线上线下共同投票的方式,发动上海市民选出身边的不健康生活方式,并将开展个性化健康指导与多元化健康科普,通过全民健康教育,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让“我的健康我做主”的理念深入人心。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全球人类死因中由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疾病占2/3。吸烟、酗酒、暴饮暴食、久坐不动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日渐普遍,由此引起的疾病问题日益突出,然而只要及时发现健康危险因素,“生活方式病”完全可防可控。今年8月,作为我国省级中长期健康行动的“第一方案”,《健康上海行动》出台,以“健康上海,人人参与,人人受益”为理念,以“健康知识普及行动”为第一行动,强调“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本次社会调查由上海健康医学院与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成立专项组联合开展调研和征集,以健康四大基石为基础,结合《上海市公民健康素养核心信息72条》,列举出50条影响市民健康的不良生活方式,包括一般人群存在的不良生活方式和青少年、老年人、职业人群中存在的不良生活方式,供市民投票选择,在全市进行健康“大摸底”。

  主办方表示,后续综合投票情况,将组织专家研讨,最终确定“影响市民健康的不良生活方式”,并公布社会调查结果。明年,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将联合上海健康医学院开展“上海市健康生活方式活动月”等系列宣传活动,并针对青少年、老年人和职业人群,通过健康大讲堂、健康科普知识竞赛等形式,广泛宣传健康生活方式相关知识,强化全民健康意识,提升健康素养水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86419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