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流星雨VS大月亮!今晚“天空剧场”的年末大戏,看不看呢?
2019-12-14 10:10:55 来源: 新民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9年已经来到尾声,“天空剧场”的排片表上又迎来了万众期盼的年末大戏——双子座流星雨。天文观测表明,双子座流星雨颜色较丰富,具有较强的观赏性,非常适合目视和摄影。双子座流星雨以流量大且稳定著称,在理想的天空条件下,每小时的理论天顶流星数往往超过100颗。据预测,今年双子座流星雨将在北京时间今天23时20分达到峰值。

微信图片_20191214093217.jpg

图说:2019年双子座流星雨辐射点位置和月球位置示意图 来源/施韡

  以东经120°(东八区)为例,对北半球中纬度大部分地区而言,以猎户座为中心的明亮的冬季星群在18时左右便陆续从东方地平线升起。双子座流星雨的辐射点也差不多在18时30分升起,你有机会看到长长的流星贴着东北或东南地平线上划过;如果你足够幸运的话,会发现流星从头顶划过整个天空。随着辐射点逐渐升高,你能看到更多长短、方向不一的各种流星。凌晨1时50分左右,辐射点达到上中天,也就是天空中最高的位置,理论上讲这是最佳观测时间。对北半球中纬度地区来说,辐射点几乎就在头顶,因此双子座流星雨也是全年有机会最接近“理想状态”的流星雨。随着星辰西转,辐射点高度渐渐降低,总体活跃程度也会逐渐下降,直到黎明的曙光掩盖了流星。总的来说,双子座流星雨可以整夜进行观测,比较理想的观测时间在今天22时30分至15日凌晨4时30分之间。

  然而,今年的双子座流星雨遭遇了头号天敌——月亮。一轮亏凸月刚好位于双子座,强烈的月光会使一些较暗的流星不容易被肉眼察觉到。因此专家建议,如果非常期待流星雨,可以在今日天一黑碰碰运气,鉴于月亮刚升起后不是特别亮,天文爱好者们可以首先关注头顶位置,以及东北或东南方地平线附近,避开月光,试着去捕捉令人难忘的超长轨迹的流星,只要抓到一颗,就算不虚此行了。

  随着月亮的“威力”越来越大,就需要“见机行事”了,若对视线影响过大,便可中止观测。预计23时至次日凌晨1时是月光影响最大的时候,因为此时月亮虽然还没到达天顶,但却把最值得关注的区域都给挡住了。这段时间不妨选择休息。1时以后,如果仍想再尝试观测,那么可以选择北-东北-东一线。北极区域是不错的选择,那里会有长路径的火流星出现,而且背对月亮,可以尽可能减小干扰。

  由于双子座流星雨的流量很大,也很稳定,而且亮流星的比例相对较高,因此即便有月光的干扰,观测者应当也会有所斩获。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冬季观测切记保暖!(记者 郜阳 通讯员 施韡)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文星月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8630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