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崇明:打造全球首个5G全覆盖生态岛
2019-11-30 09:22:10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崇明区在智慧岛数据产业园区举行5G应用发展规划发布会,市民与机器人握手。记者 张海峰 摄

  交通 推广短驳、观光、清扫等5G自动驾驶车辆

  医疗 为患者提供智慧导诊、VR探视等应用服务

  教育 推进5G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沉浸式教学

  旅游 打造5G+全景直播,进一步提升旅游体验

  环保 依托5G、AI采集数据,构建环保监控体系

  安防 利用5G技术,实现更精细化的网格管理

  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甲状腺超声检查的患者,能通过5G网络享受到新华医院崇明分院专家的诊疗服务;数十公里外的远程指令通过5G网络下达后,无人驾驶收割机迅速进入稻田,在稻浪中自动规划路线、自动转弯、自如进退,娴熟高效地完成了一块块稻田的收割作业……在不少领域,崇明对5G的应用场景已有探索。未来,这种探索的范围将更大,程度也更深。

  昨天上午,崇明区在智慧岛数据产业园区举行5G应用发展规划发布会。根据规划,崇明将利用5G融合产业应用,聚焦垂直行业、综合类示范和城乡管理3个维度,部署服务政府、企业、市民等的16个示范应用方向,打造以生态和智慧产业引领的全球首个5G基础全覆盖的人居生态岛。

  根据规划,在垂直行业应用维度,崇明将聚焦农业、交通、体育、医疗、教育等领域。比如在交通方面,崇明将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汽车等在崇明应用,同时聚焦景观大道、横沙岛环线、花博会园区、智慧岛产业园区等封闭路段或封闭区域,开展短驳车、观光车、清扫车等5G自动驾驶车辆的应用推广。在体育、医疗、教育服务方面,崇明将推进5G技术在体育场馆和惠民健身场地的健身器材、设施上实现应用,推进面向患者的5G智慧就医服务,为患者提供智慧导诊、VR探视等应用服务,推进5G+VR课堂、VR智慧教室、VR实验室等5G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沉浸式教学。

  在综合类示范应用维度,崇明将聚焦旅游景区、智慧花博、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能制造等领域。未来,崇明旅游业将打造5G+全景直播,利用5G网络实现全息投影等效果,为游客提供身临其境的服务,此类服务也将在2021年第十届中国花博会期间推出,提升游客观园体验。

  在城乡管理应用维度,崇明将聚焦生态环保、城乡基础设施管理、市场监管与综治、应急管理等领域,比如依托5G、AI等技术,实现采集大气、噪音、水质等监测数据,构建环保监控体系;利用5G技术实现更精细化的网格管理,构建城乡公共事业设施智慧安防体系。

  今年9月,崇明区被列为上海市首批打造的5G应用示范区之一。经测算,崇明预计建设1688个基站即可实现5G信号全区基础覆盖。目前已累计新建、改建5G基站近900个,实现了重点场所和区域率先覆盖。

  下阶段,崇明将继续在5G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上先行、先试、先用,共同推进崇明5G基站建设,实现5G信号崇明三岛基础全覆盖,针对重点农业园区、旅游景区、海洋装备基地等场景补充建设室分基站和微站。同时,崇明将继续研究推进5G应用建设场景,实现相关行业5G深度应用。

  资金支持方面,崇明将设立5G应用发展引导基金,对创新引领作用明显、带动面广、社会效益大的5G关键技术、重点应用和共性平台给予专项扶持,鼓励创业投资基金、私募基金等社会资本参与崇明5G应用创新和产业发展。 (记者 茅冠隽)

    原标题:打造全球首个5G全覆盖生态岛

    崇明发布5G应用发展规划,聚焦3个维度16个示范应用方向

 

+1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11385947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