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落叶景观道路将进入最佳观赏期 今年增至42条
2019-11-15 09:01:18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思南路上的落叶景观。 陈玺撼 摄(资料)

  再过不久,上海一些街道因实施“落叶不扫”,将铺上各色“地毯”。上海市绿化市容局昨天公布2019年42条城市落叶景观道路。预计11月中下旬,这些落叶景观道路中的大部分将进入最佳观赏期。

  退出7条新增15条道路

  值得注意的是,和去年相比,今年落叶景观道路进行较大幅度增减。去年列入名单的7条道路今年退出,新增了15条道路,使上海落叶景观道路从34条增至42条。普陀区这次没有落叶景观道路入围,去年的花溪路(桐柏路至枫桥路)、桐柏路(枣阳路至梅岭南路)不在名单上;宝山区则首次有道路入围,为宝泉路(四元路至龙镇路)。

  一些落叶景观道路在去年基础上进行拓展。主打悬铃木秋色的长宁区新华路(淮海西路至杨宅路)今年向西延伸至新华路、凯旋路路口,主打无患子秋色的长宁区龙溪路(虹桥路至青溪路)向西延伸至龙溪路剑河路路口。有些落叶景观道路发生“位移”。比如,徐汇区的复兴西路(华山路至武康路)整体向东调整至复兴西路(高邮路至永福路)。

  今年和去年比,多条落叶景观道路均延后落叶不扫的启动时间。徐汇区8条落叶景观道路将启动时间从11月24日推迟到12月1日,结束时间从12月9日延后到12月31日。黄浦区的思南路(建国中路至复兴中路)落叶不扫的持续时间从去年的11月15日至12月15日调整为今年的11月20日至12月20日。

  一些落叶景观道路将落叶不扫的结束时间提前。长宁区8条落叶景观道路去年年底才结束“落叶不扫”,今年把结束时间提前10天左右,在12月20日结束。闵行7条城市落叶景观道路更是提前1个月结束落叶不扫,仅在今年11月15日至30日维持落叶不扫。

  今年在杨浦区,有两种全新的落叶景色加入,分别是:国晓路(江湾城路至淞沪路),主要树种是银杏、鹅掌楸;国秀路(江湾城路至淞沪路),主要树种是无患子、合欢。其中,鹅掌楸和合欢是上海落叶景观道路中首次出现的新树种。

  落叶景观须与周边合拍

  对于今年落叶景观道路的较大调整,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各区综合考量过去数年试点经验以及近期气候、落叶景观等实际情况做出的决定。

  首先是名单的“大换血”,主要原因是一些路段经多年观察,实际观赏效果不佳,减掉它们,保留精华,能让市民更“精准”地欣赏到最佳的落叶景观;另一些路段通过多年试点,口碑良好,且原有路段周边的延伸路段也具备了较好的观赏条件,因此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拓展。

  多条落叶景观道路被取消,还与道路施工、保障交通等原因有关。比如,近年来颇受追捧的上海“银杏大道”——四平路,今年确定落叶景观道路范围时,取消了位于杨浦区的四平路(大连路至五角场环岛),仅保留位于虹口区的四平路(海伦路至大连路)。绿化市容部门表示,由于四平路杨浦段是交通干道,从确保市民游客安全、维持交通通畅等因素考虑,暂不将该路段列为城市落叶景观道路。

  其次是实施落叶不扫时间的大幅推迟和提前结束。该负责人表示,调整后的落叶不扫时段,恰恰是绿化市容部门判断的今年落叶最佳观赏期;前几年较早实施落叶不扫后,就有许多市民兴冲冲地去观赏,结果因为景色不佳,败兴而归。

  市绿化市容局强调,落叶景观道路的评选和公布,并非越多越好、越长越好,而是要控制数量,精益求精,有些观赏效果不佳的道路随时可能被调整出大名单。

  近年来,各区在确定落叶景观道路时,尤其注重其与所在区域特点、历史内涵、建筑风格的契合度。例如,静安区的巨鹿路(常熟路至富民路),结合周边特色街区、老建筑和酒吧进行落叶景观的整体打造,突出区域洋气而繁荣的高颜值“网红”小店;再如宝山区的宝泉路(四元路至龙镇路)一带,有月浦公园抗战纪念碑,市民和游客在追寻红色足迹缅怀先烈的同时还能一览落叶景观,不失为一种不忘历史珍惜当下美好生活的体现。

  落叶景观道路还成为文明的“试金石”。去年,徐汇等区在部分落叶景观道路试点“无人保洁”,撤除道路上的全部或部分垃圾箱,只依靠志愿者引导“垃圾不落地”,让公众自觉爱护和维护这片落叶美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市绿化市容管理部门向广大市民提出倡议,落叶美景的保留着实不易,希望市民养成文明习惯,垃圾不落地,不乱丢,自觉分类投放;不高空抛物、不行车抛物;不随地吐痰,保持良好文明习惯,主动劝导不文明行为,营造人人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社会氛围。(记者 陈玺撼)

    原标题:多条路延后落叶不扫启动时间

    今年增至42条,落叶景观道路将进入最佳观赏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091385566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