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 正文

作家霍金访问上海 分享科学家霍金的宇宙探索之路

2019年06月11日 12:35:48 来源: 新华网

    6月9日,简·霍金(左二)与露西·霍金(左三)一同为读者购买的图书签名。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新华网上海6月11日电(记者 方喆)6月9日上午,著名作家简·霍金博士与科普作家露西·霍金博士做客上海科普大讲坛,与三百余位现场观众分享了将科学知识转化为科普读物的奇妙经历。作为已故杰出物理学家、宇宙学家史蒂芬·霍金的爱女,露西·霍金为上海的观众们带来了她与父亲历时八年共同创作的儿童科普读物《乔治的宇宙》。

    简·霍金博士为大家带来题为《从事实到电影到小说》(From Fact to Film to Fiction)的讲座。简曾与霍金共同生活了三十年,出版了自传体著作《音乐移动星空》(Music to Move the Stars: A Life with Stephen)和《飞往无限》(Travelling to Infinity: My Life with Stephen),在书中她回顾了与霍金的生活,她的回忆录也是电影《万物理论》的灵感来源。演讲中,简分享了霍金这位天才科学家曲折而又不凡的科学探索之路。她表示,科学研究是一条漫长的道路,孤独与寂寞、灵感与激情都是路边的风景,要有勇气去面对一切。

    露西·霍金博士带来主题为《乔治的历险—与露西和史蒂芬·霍金一同探秘宇宙》(The Adventures of George - Journeys across the Universe With Lucy & Stephen Hawking)的演讲,她将与父亲合著的《乔治的宇宙》系列定义为“为儿童打开宇宙大门的钥匙”,这套风靡全球的少儿科普读物是许多人了解宇宙的起点。整个系列由六本图书组成,前五本由霍金与露西一起完成,霍金病逝后,露西独立完成了小说的大结局,为乔治的宇宙大冒险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作为霍金的女儿,露西坦言,要达到父亲的标准并非易事,而从他身上所得到的灵感与鼓舞是无价之宝,是她不断前进的动力。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文星月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32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