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立体雁行保洁,精细化管理成风景
2019-06-10 09:17:32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陈冶在出工前整理他的“九件套”。 记者 海沙尔 摄

    6月的一天中午,上海欣谊外滩滨水区保洁班班长陈冶照例走上靠近陈毅广场的滨水月台,检查当天班组成员们的打扫情况:座椅的缝隙中有没有未清理的烟头、金属扶手是否擦拭干净、地面上有没有粘脚的口香糖,均是细而又细之处。

    外滩是上海经典的城市地标,滨水区域更是中外游客凭栏望江、打卡拍照的必到之处。一尘不染的座椅、垃圾桶、扶手,可席地而坐的人行道、月台,干净整洁的外滩给中外游客留下了美好的上海印象。陈冶带领着150多人组成的外滩滨水区保洁班,负责外滩滨江区域一公里、10万平方米的路面保洁工作。在他们的手中诞生的“立体保洁法”“雁行保洁法”“美容九件套”,完全改变了城市保洁行业的传统做法,让外滩成为展现上海精细化管理的一个窗口。

    精细化保洁的“法宝”

    在黄浦区重点保洁区域——外滩、南京东路、人民广场,进行保洁作业的环卫人员,如今腰间都别着一个黑色工具包:里面有一个喷水壶、一把铲刀、一把刷子、一根可伸缩缝隙清理杆、一把折叠镊子、一团钢丝球、一块百洁布、一块干抹布和一块湿抹布。这些物件被环卫人员亲切地称为“美容九件套”。

    “虽然都是小物件,但关键时刻能派上大用处。”别看陈冶身形魁梧,但说起细枝末节之处,他娓娓道来。

    “铲刀专门对付口香糖、杂草;喷水壶、百洁布和抹布‘抱团’,解决垃圾桶上的污渍;清理杆可应对手够不到的阴沟深处;折叠镊子可以夹走藏在一些边边角角的杂物;钢丝球和刷子则用来清理与垃圾桶配套的烟灰缸、顽固口香糖印等。”

    小工具不起眼,却是环卫工离不开的“法宝”。“没有它们,很多细节,我们没办法处理。”陈冶举例说,外滩滨水区域有很多木质座椅,经过风吹日晒,木质材料之间的缝隙会越来越大,就容易积累一些杂物,比较难看。过去对这种小缝隙清理,我们只用手抠。但有的缝隙太细了,手指根本伸不进去,还有的缝隙有木质毛刺,容易伤到手指。有了这个折叠镊子后,藏在缝隙中的烟头、纸屑、灰尘等就能被相对容易地夹出来了。

    “美容九件套”的发明,凝结了陈冶与外滩滨水区保洁班的集体智慧。

    “外滩滨江区域的保洁比较特殊,涵盖道路清扫、绿化带清理、外墙立面保洁,座椅、垃圾桶、扶手等公共设施保洁等多项工作。”上海欣谊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倪秋剑告诉记者,多年前,黄浦区就打破了传统的平面保洁的方式,对外滩滨江区域保洁工作提出了“立体保洁”的理念。“简而言之,环卫人员要对路面、墙面、公共设施等进行全方位保洁。”

    保洁要求高了,保洁工具也要跟着改变。智慧来自一线。早在2011年,陈冶与外滩滨水区保洁班就根据工作实际需求,发明出了“美容六件套”,当时引起“小轰动”。“在8年前,看到环卫工趴在地上、拿着铲子抠口香糖,有些外地游客会拍照片,因为他们惊奇于上海环卫工作的精细。”

    去年,黄浦区对外滩、南京东路、人民广场区域保洁提出了更高的精细化要求,甚至量化到几平方米里面污渍的数量与面积。对照这些要求,带领保洁班成员,陈冶又在思考:还有哪些细节可以做得更好?

    “九件套”中的“可伸缩缝隙清理杆”的创意,来自陈冶。作为班长的他,经常要检查工作。他发现,滨江区域绿化带内容易隐藏餐巾纸、饮料瓶等杂物。但环卫人员因为担心损坏绿化,不敢走进绿化带深处,每次都找根长杆子,把杂物勾出来,作业非常不方便。“如果有个可以随身携带的杆子就好了。”心里有了这样的想法,他处处留心。外滩人来人往的旅行团给了他启示。“很多导游举着一面小旗子,旗子下面就是一个伸缩杆,使用的时候可以放长、不使用的时候就收起来,不占地方。”于是,增加了可伸缩缝隙清理杆、干抹布以及喷水壶的“美容九件套”诞生了。

    城市治理变迁的缩影

    干一行,爱上一行,才好去思考这一行的点滴。不过,在入行之初,陈冶并不甘心于此,甚至还带着一点抵触情绪。

    2002年,从部队退伍转业的陈冶,进入了上海欣谊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被分到了负责成都北路一带保洁的班组。一上岗,就是最苦的“扫马路”工作。每天早上四点半上班,忙到下午一点半,刮风下雨从不停歇。不但工作辛苦,也有点危险。成都北路是交通要道,车流量大。路中央有一排石墩子,陈冶每次清理石墩子时,车辆就在身边呼啸而过。但在陈冶看来,吃苦不算什么,“我好歹是在部队受过磨炼的人”。让他过不了的,是自己心里的“一道坎”。“环卫工不就是扫垃圾的吗,多丢人啊!”陈冶说,自己还偷偷出去找过其他工作。

    但慢慢地,他在同事中交到了朋友,也得到了领导的关心,心里的包袱开始放下。他也碰到了好时候:随着城市化管理要求的提高,环卫保洁行业不再是一些简单、粗放式地劳动,而是有很多专注于细节的作业,开始注重吸引与培养更多人才来推动与改变这个行业。

    2009年,陈冶被调入外滩滨水区保洁班。这个班组荣获过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巾帼文明岗等多项市区级荣誉。与这个光荣班组一起,陈冶经历了一次次“大战”历练,亲身感受着环卫行业的变迁,他用自己的汗水与智慧推动着城市管理向精细化方向发展。

    2014年,上海马拉松比赛以外滩陈毅广场为起点展开,外滩滨水区保洁班负责的1公里多区域都在“上马”运动员的行进范围内。随着发令枪响,浩浩荡荡的运动员队伍出发了。几分钟之后,三队保洁队伍在运动员走过的三个作业点出现了。

    只见陈冶站在保洁队伍最前端有节奏地指挥,60名清扫人员分三队,队形呈大雁飞行的“人”字形,在三个作业点依次排开、进行路面清扫,机扫车、洒水车和冲洗车辆跟在后面进行机械清扫,人工与机械呈梯形状推进。这一操作“带感”的画面被收进了很多游客的相机,成为当年“上马”之外的一道风景。

    陈冶与保洁班队员创造的这套保洁方法叫“雁行保洁法”,大大加快了保洁速度。仅用了不到15分钟,大量道路垃圾就被清理干净,外滩恢复了车辆通行。

    如今,“雁行保洁法”成为外滩滨水区保洁班应对大型活动的保洁“杀手锏”,最近上海欣谊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在此基础上又创造出“链行保洁法”,让机扫车、洒水车和冲洗车依次行进保洁,如有链条串联一样,更加优化了路面机械清扫方式。陈冶没事时也在琢磨:如何让人工作业与这些机械作业更好地配合,而一切指向是为了让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记者 唐烨)

    原标题:陈冶带领外滩滨水区保洁班一改传统,创新城市“美容九件套”

    立体雁行保洁,精细化管理成风景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文星月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多彩活动迎接端午
多彩活动迎接端午
北京世园会举办“浙江日”活动
北京世园会举办“浙江日”活动
“萨沙”老师的中国幸福生活
“萨沙”老师的中国幸福生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300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