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场镇摇身一变成“网红”景点 浸入式旅游吸客
2019-04-22 09:20:54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南村乡村建筑上的网红墙。(资料)

    在美丽乡村赏桃花,去古镇逛吃美食,是上海浦东新场镇“一日游”的经典线路。今年桃花节期间,新场镇摇身一变成“新桃花源”,推出一条浸入式旅游线路。在回乡创业的年轻人带领下,游客能像《桃花源记》中的武陵渔人一样,探索新场乡村和古镇的魅力。

    新桃花源到底“新”在哪儿

    桃花节期间,从新场镇地铁站1号口出发,一辆粉色的短途接驳车满载市民游客前往附近的新南村。新南村是上海本地水蜜桃产区之一。每年春天,家家户户门前种植的大片桃花盛开,粉色花朵绽放出勃勃生机。

    过去,游客来新南村只能赏个花、拍个照,体验不够丰富。今年桃花节,新南村和新场古镇推出“新桃花源”之旅。新桃花源之旅“新”在哪儿?记者来到新南村,首先感受到的是新鲜的旅游方式。游客通过完成一个个游戏任务,穿梭在新南村、南山寺和新场古镇,体验淳朴又新潮的乡村生活。这样的旅游方式类似于年轻人热衷的Citywalk(城市漫步),让不少人直呼新鲜。

    走在新南村,到处是新农村风貌。过去新南村村口的两间闲置民用灶披间,如今摇身一变成迷你博物馆。博物馆内保留着绘有灶画的老式灶台,仿佛能闻到灶头饭特有的焦香味。老式灶台旁墙上则贴着国际知名艺术家杜达的几幅影像作品,新与旧对比冲击感十足。博物馆外还有一堵“长”在乡村建筑上的网红墙,蓝色背景上绘有一对即将振翅高飞的“桃花翅膀”。这堵网红墙已成为村里的热门景点。

    邮编谐音“爱你一生一世”

    “新桃花源”之旅最“新”之处,还是一群带着市民游客游玩的“新场小哥哥小姐姐”。这群身着粉色T恤的返乡青年化身志愿者,出没在地铁站、新南村和古镇中。与他们聊天,听新场镇的故事,也给这趟乡村之旅增色不少。

    “新南村过去是‘挂牌’的上海最穷村,现在成了美丽乡村。”80后村民傅文江作为“新场小哥哥”中的一员,每次对游客说起自己家乡的变化,都一脸骄傲。看着家乡一天天变美变好,他和妻子也从镇上回到村里,接管家中的五亩桃园。在傅文江眼中,家乡的桃花是最漂亮的。可过去,村里留不住客人,因为有个养猪场,每天臭气熏天。如今,随着新南村“美丽庭院”建设推进,原本臭气熏天的养猪场搬走了,脏臭的河道变干净了。每年春天,千亩桃林将村子点缀成“世外桃源”。“你知道吗?新场镇的邮编是201314,谐音‘爱你一生一世’,现在这里可受情侣欢迎了。”

    “新桃花源”之旅的最后一站是新场古镇,在古建筑保护学者阮仪三口中,这是“上海老浦东原住民生活的真实画卷”。和其他古镇相比,新场古镇最大的特点是原汁原味,至今有很多居民住在古镇,游客经常能看到居民晾晒的衣服,买到居民腌制的酱瓜。

    引入返乡青年是长期计划

    “别看傅文江现在乡村故事讲得很好,他也曾打过退堂鼓。”作为“新桃花源”策划人之一,朱一宁说,在培训开始的第一周,傅文江给他发了条微信,担心不能胜任,提出调岗申请。如今,他面对任何人都能自信地侃侃而谈,对家乡的热爱成为这些志愿者进步的动力。

    和傅文江一样,志愿者中共有20位返乡青年。他们中有在张江上班,暂时回乡带娃的新手妈妈栗子;有把生意做到新天地,又决定返乡创业的老张;还有把志愿者项目当作社会实践的在校大学生。朱一宁坦言,过去不少乡村振兴都由城里人主导,他们直接将外界模式复制到乡村,导致很多项目水土不服。要真正振兴乡村,一定要引入具有潜力的返乡青年,这是一项长期计划,“桃花开了会谢,但当地人的故事一直在那里。通过故事,以文化带动旅游,才能持续下去。”

    从“穷村”到“美丽乡村”,越来越多人愿意走进这个新场镇最南端的村落。在新场镇长大的年轻人也关注到家乡的变化,去年底,就有好几位青年返乡工作。“村子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现在村民都很乐意帮忙推广,让更多人走进新南村。”新南村党总支书记盛丽萍说。

    青浦张马村、金山嘴渔村、崇明瀛东村……如今,上海越来越多乡村变“网红村”,成了市民游客休闲度假的新选择。“新桃花源”下一步将怎样?不少游客提出建议:村里缺几家农家菜馆,少了点烟火气;想在新南村住一晚,没有合适的民宿……对此,盛丽萍表示,今后将提升硬件,鼓励村民开民宿和农家乐。(记者 裘雯涵)

    原标题:新场镇摇身一变成“网红”景点,浸入式旅游吸引市民游客

    返乡青年让“穷村”变“新桃花源”

+1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玉龙雪山风光无限
玉龙雪山风光无限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7997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