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八仙桌旁“复原”传统江南丝竹
2019-04-22 09:21:41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丝竹新作《御风》采用颇具特色的三连音配以多种打击乐器演奏。蒋迪雯 摄

    前天,沪东工人文化宫回荡着婉转悠扬的丝竹之声,仿佛将听众带回了小桥流水的江南。上海市工人文化宫茉莉花江南丝竹社、上海江南丝竹乐团两支非职业乐团同台奏响“丝竹春声”——江南丝竹专场音乐会。这也是第36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主题展演音乐会之一。

    名曲在合奏时“磨”出来

    江南丝竹是以丝弦乐器和竹管乐器为基本编制的中国传统器乐合奏形式,流行于苏浙沪地区。2006年6月,江南丝竹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由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作为项目保护单位。

    音乐会上亮相的市工人文化宫茉莉花江南丝竹社已有68年历史,而由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牵头组建的上海江南丝竹乐团则是一支年轻的团队。“无论哪支乐团,都在江南丝竹的演奏上进行了很多创新。”上海市江南丝竹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成海华说。

    当天的演奏曲目既有《行街》《阳八曲》等传统丝竹佳作,也不乏《御风》《蒲江韵》《江南情韵》等充满浓郁江南韵味的民乐新曲。演出近半,舞台上忽然多了张八仙桌,身穿长衫,持二胡、琵琶、小三弦等乐器的乐手们相继入场,在桌旁坐定,毫无阻碍地加入原先的演奏队伍中,美妙的音符构成一曲《玉芙蓉》。“这个九重奏复原了清客串的样式。”市群艺馆副研究馆员、上海江南丝竹乐团发起人之一蒋薇介绍,江南丝竹是一种民俗性的音乐,民间庙会、办喜事都会请来丝竹先生,围着八仙桌演奏。这种传统的演奏方式,也意味着江南丝竹是一种“磨”出来的音乐。市工人文化宫茉莉花江南丝竹社指挥吴坚说,传统江南丝竹演奏时,乐手可以随时加入,自由地用音乐舒展情感,“很多名曲就是在合奏的时候‘磨’出来的。”

    既保留韵味,也要创新

    尽管当天的几百张音乐会演出票在文化云上被秒光,但成海华依旧忧心忡忡,“各个社区有不少老年人的江南丝竹队伍,但年轻人很少。没有年轻人,就没法为江南丝竹注入生命力。”

    不过,也有令他欣喜的一面。当天登台演奏的上海江南丝竹乐团就是一支声部齐全的年轻团队,成员来自专业院校、院团、文化馆等单位,全部有专业的音乐学习背景。蒋薇介绍,乐团成立于2016年年底,面向全市公开招考,近90位丝竹爱好者报名。经过三轮严格筛选,13位被录取为正式成员。除了招募年轻人,成海华认为,江南丝竹的生命力更在于不断创新。“我们既要把古老的江南丝竹传承下来,保留它的韵味,也要通过创新,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记者 张熠)

    原标题:

    两支非职业乐团同台奏响婉转悠扬丝竹声

    八仙桌旁“复原”传统江南丝竹

+1
【纠错】 责任编辑: 金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玉龙雪山风光无限
玉龙雪山风光无限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79973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