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奉贤文艺团队的演员进入16名失能老人家中送演出
2019-04-21 09:30:35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月4日上午,是王建明瘫痪后第一次看实景演出。先是歌舞,后是相声,还有一台魔术压轴。王建明坐在轮椅上,所有演员都围着他一个人,这种感觉很奇妙,甚至“有点难为情”。

  今年初,上海奉贤金海社区创新推出文化服务项目“一个人的剧场”。由社区28支文艺团队的演员自愿报名组成演出队,分别进入16名失能老人家中,当着他们的面演一台节目。迄今为止,已为包括王建明在内的3名老年观众成功举办了3场演出。

  直呼“过意不去”

  多数时间里,97岁的丁火珍就在家中北阳台的落地窗前坐着。她说是为了能瞧瞧楼下往来的行人,打发时间。两周前,妍梅艺术团负责人金梅和社区其他几名演员敲开丁火珍家的门,演了40分钟的文艺节目。丁火珍全程笑眯着眼睛,结束时还意犹未尽。

  在过去一年的大调研中,金海社区的工作人员走访每户人家。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副主任朱华说,他询问老百姓最多的问题是“喜欢看演出吗”“看演出方便吗”,“很快我们就锁定了丁火珍这样一群人。他们很喜欢文艺演出,但因出行困难,出门看戏成了奢望。”

  王建明最为典型。平日酷爱歌舞,电视里偶尔出现腾格尔、玖月奇迹,他都要凝神半天,还管他们叫“老朋友”。坐上轮椅这两年,王建明没怎么出过家门。可当居委会上门告知,“一个人的剧场”有限活动名额落在他头上时,他立马拒绝了。原因是“怕麻烦”。因为演出要在家里进行,先得把客厅桌椅挪开,腾出块地方。但他最怕的,还是自己成为别人的“麻烦”。

  7年前因患上罕见病“小脑萎缩”,王建明从警察岗位提前病退。如今他58岁,已出现语言功能障碍,只能断断续续“蹦”字。按医生的判断,今后情形可能会越来越糟糕。对于王建明拒绝社区的善意,妻子沈慧敏很理解,“他从前当干警服务别人,突然要被别人服务,怎么好意思呢!”

  同样,当演员金梅再次来到丁火珍家探望,老人一眼就认出她是“那天唱沪剧的妹妹”,还紧握她的手不停嘴。丁火珍说,自己耳朵不大行,眼也花,但是说得清楚。就这么,她一遍又一遍道歉,“是我给你们添麻烦了……”

  谁也没想到,就这样一场演出,成了老人们心里始终过意不去的事。

  面对孤独的观众

  朱华一次次登门劝说,终于打动王建明。趁热打铁,演出就放在第二天。那天,5名社区里的中青年演员带着大包小包来到王建明家。他们行头完备、妆面整齐,还带着演出时必要的道具,就如同台下面对的是数百名观众。

  独唱的金海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工作人员李季东西装笔挺,一首《绿岛小夜曲》唱罢,又忍不住加唱了一首《少年壮志不言愁》。“这首歌赞颂的是一名正直、善良的刑警,我想他(王建明)会有共鸣的。”李季东说。但他期待的那种“共鸣”没有出现。受疾病影响,王建明的情绪表达有困难。李季东的一腔热情,只能单向输出。

  最“尴尬”的是南上海音乐艺术工作室负责人、相声表演者周国良。他带着9分钟的原创相声段子登台,说到酣畅处,包袱频出,可唯一的观众王建明却无法给予反馈。最后一个近景魔术表演,“80后”演员黄栋预先对环节做了设计,让王建明也参与,吹一口气,敲击一下,鸡蛋就瞬间变成花朵或其他东西。王建明颇有些艰难地配合。妻子沈慧敏在一旁,神经紧绷,她比任何人都担心这场由丈夫亲自参与的魔术表演会失败。事后沈慧敏说:“他很有成就感,很久没见他这么开心了。”

  送给丁火珍一个人的那场演出让沪剧演员金梅心酸。那日,她唱了一出经典戏《卖红菱》。“我想老人家肯定听过,会喜欢。”的确,丁火珍很高兴,全程笑着拍手,目不转睛地盯着演员。可实际上,由于听力障碍,丁火珍压根不知道她在唱什么,只能靠着扮相和身段想象戏文。考虑到这个因素,李季东临时改变节目内容,走到离丁火珍最近的位置,拉起她的手,唱了首《当你老了》。这次,丁火珍或许听见了,回握着李季东的手,不停说“谢谢”。

  想象之外的考验

  金海社区共有28支本土文体团队,“一个人的剧场”项目推出后,自愿参与者组成30人左右的志愿者队伍,里面有沪剧演员、舞蹈演员、歌手、魔术师等。他们自由组合,按每月一到两户的节奏为区域内有诉求的16户家庭提供上门表演服务。

  这些志愿者都有本职工作,参加文艺演出只是业余爱好。但长期的经验积累让他们不仅成了社区、村居舞台上的熟脸,对于基层群众文化工作也颇为熟悉。南上海音乐艺术工作室负责人周国良说,他深知这些失能老人的痛点。“别说是完全失去行动能力的老人,即便是能依靠轮椅出门的,到了观众席上,也处于弱势。这两年我们在基层演出,几乎已经看不到坐轮椅来的老人了。”

  解决失能老人切实的文化需求,是许多志愿者演员乐意花时间、精力参与“一个人的剧场”项目的主要原因。为了从制度上保障项目的可持续推进,金海社区专门辟出每年2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演出人员的交通补贴、服装购置。

  不过挑战仍是巨大的。“比如在表演方面,近景魔术是魔术里最难的。我们的演员就和观众面对面,相隔几十厘米距离,能不被看出破绽,需要不断修炼。又比如语言类节目,说给一个人听和说给一屋子人听,气氛大不一样,这考验着演员的舞台稳定性。新的表演场域促使我们进一步提升表演能力,这真的不容易。”李季东说。

  困难还来自于演出形式的编排。参考已完成的3场演出经验,演员们发现,每个老人的自身情况均不相同,如果要让他们最大限度享受演出乐趣,就必须在表演前先做调研,在节目设置上考量他们的年龄、爱好、身体情况等,以便做更人性化的细致编排。这需要时间,也需要耐性,考验着每一位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一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北京“丝路金桥”主题景观点亮灯光
北京“丝路金桥”主题景观点亮灯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79946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