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营商环境“军令状”:立决心,传信心!
2019-02-12 08:43:39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一家斯洛伐克展商展出“会飞的汽车”。赖鑫琳 摄(资料照片)

    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沪上众多企业家一早就赶到友谊会堂,坐满了整个会场。他们都在期待时隔一年多之后,上海围绕“营商环境”这四个字,又为企业准备了什么样“新年礼包”。

    2017年底,上海市委、市政府曾广邀上海企业家代表,参加全市的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今年,上海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大会安排在春节长假后第一天举行,更让企业家们振奋。一场会议下来,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对在上海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对上海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更是充满期待。

    下好“先手棋”足见睿智和远见

    “年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新年‘当头炮’就是营商环境,足见上海在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不确定因素增大的宏观布局上,下好‘先手棋’的睿智和远见。”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表示。

    汤亮坦言,他虽然创业多年,但前两年却鲜少听说“营商环境”这个名词,“上海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开始我还不理解,在实践中反复细想,这才豁然开朗。有了实打实的独特优势,四海商家才会纷至沓来。否则,喊破嗓子也没用。”

    汤亮表示,2018年里,上海对于营商环境这件事,盯得紧、抓得狠,一步不放松,步步上台阶。既大力提倡做合格“店小二”的崭新理念,也率先推出“一网通办”的创新举措,每一个上海人都能感觉到变化。经过一年来的良性运作,全市上下的共识已经形成,各方力量已经凝聚,新的目标已经确立。“我认为只有进一步落实‘优化’二字,才能‘多维度、立体化、全方位’地建立起具有上海特点和特色的营商环境,上海经济才能在‘变’中看到方向,在‘危’中抓住机会,真正具有逆风飞扬的发展后劲。”

    举措精确到天指标精确到百分比

    上午的大会一结束,迪卡侬(上海)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王亭亭回到公司,第一件事就是把会议纪要通过邮件发给了公司管理团队,并附上了一句话:“2019是属于拼搏的一年!”

    王亭亭对记者表示,上海市委、市政府选择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新春工作日第一天的首项工作,这个动作向企业传递了一个强烈的信号:2019年,上海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将是重中之重。会上公布的今年25项重点举措,每一项举措精确到天,指标精确到百分比,要解决的问题都是企业经营中的实际痛点,可谓是“拳拳到肉”。

    “上海的这份营商环境‘军令状’,立的是决心,传递的是信心,我相信,很多企业代表和我一样都看到了新契机。”王亭亭说,会议中被反复提及的“一网通办”、市域大数据共享等领先一步的举措,更让企业对上海未来充满期待,上海蓄势待发,企业也得借好势,寻求更大发展。

    “尽管市场变化万千,未来仍然充满很多不确定性,但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对上海充满信心。”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兰珍珍表示,作为落户上海20余年的跨国企业,欧莱雅在中国市场获得了稳健发展,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政府陆续推出了减税降负、简化准入程序、优化监管体系等优化营商环境的方针,让企业受益连连。“今天的会议,更让我们看到了上海要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撸起袖子大干一场的‘店小二’精神,我们深受感染!”兰珍珍说。

    政策方向到位企业有获得感

    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凯文表示,会议所提出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2.0版本,有实实在在的落实举措,非常鼓舞人心,“如项目申请,明确了多少时间办结,让企业获得预期;又如‘一网通办’,市委市政府明确要将其作为深化‘放管服’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这些政策接地气,方向到位,对企业而言很有获得感”。

    “去年7月,我们见证了‘上海扩大开放100条’的发布,11月首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更使我们真切体会到上海的开放包容、细致周到。时隔半年,上海又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2.0版’,而且每一条都有指标,有牵头部门,内容涉及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这段时间来,作为在沪的外资企业,我们充分感受到上海对营商环境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务实精神。”爱茉莉太平洋贸易有限公司的与会代表表示,此次大会上提出的“优化营商环境,不能简单追求排名,而是要对标先进,真正让企业有获得感,提高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特别让企业感到振奋。

    点融创始人、星合资本董事长郭宇航认为,在世界银行的报告中,中国营商环境排名大幅攀升,这和上海营商环境大幅改善密切相关,这说明上海只要下定决心,有能力也有可能大幅改善营商环境。郭宇航表示,在优化上海营商环境的过程中,政府在发力,许多企业也愿意参与其中,比如新兴金融科技企业可以先行先试服务初创企业和小微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摸索出经验,积累好数据,再成为传统金融机构业务创新的抓手,共同为“获得信贷”这一营商环境指标的改善作出努力。(徐蒙 吴卫群 李晔 张扬)

    原标题:

    春节后上班首日随即召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让企业家倍感振奋

    营商环境“军令状”:立决心,传信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1137814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