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些最新颁发的国家科技大奖关乎你我的健康
2019-01-10 09:01: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上海1月10日电(记者王琳琳)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奖日前揭晓。作为衡量我国科技创新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国家科学技术奖汇聚了近年来我国涌现的各类重大科技成果。梳理今年获奖项目,相当一部分成果与百姓健康息息相关,为解决疑难重症、消除病患痛苦、保障健康中国作出了扎实贡献。

    ——为做好重大安全事故、公共应急事件发生当口创伤的高效、快速救治,上海市神经外科研究所所长侯立军教授带领团队十余年持续攻关,摘得今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以颅底创伤为例,由于创伤位置深、解剖复杂,面临“看不见、达不到、定不准”的切实难题,临床上通常采用保守治疗。为将这种重大创伤手术从“不可治”变为“可治”,团队首先进行了手术基础研究,创建9种颅底创伤关键救治技术,而后团队又进行了颅底显微外科研究、多模态颅底可视化研究,最终将该类创伤手术变“不可控”为“可控”,填补了国内外多项颅底创伤手术治疗的空白。

    ——环境、现代生活方式变化和体检检出率提高等因素让近年来肾癌发病率不断攀升。在海军军医大学孙颖浩院士指导下,上海长征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王林辉教授领衔的团队摘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肾脏肿瘤诊治带来福音。

    20年前,肾癌治疗常用手术方案是切除一侧的整个癌变肾脏,但长期随访发现,十年后,会有25%的患者因肾功能不全罹患尿毒症,需要靠透析或肾移植维持生命。哪怕没有得尿毒症,剩下的独肾一旦出现结石、外伤或再度罹患肾癌,后续治疗更困难。

    为实现肾癌手术从“巨创”向“微创”“微微创”转变,该团队摸索出独到的保肾手术经验并由此建立了肾癌多元化微创手术新体系,可根据每个病人的具体病情,制定个性化微创保肾策略。例如,按国际标准,肿瘤大小低于4厘米可推荐保肾,而在长征医院泌尿外科,7厘米大的肿瘤也有望保肾。目前,该团队还在挑战这一极限,由他们主持的疑难肾癌手术总体微创率已从10.5%提升至93.7%。

    ——心脏为人体血液循环提供“原动力”,它有4个单向开关,也叫心脏瓣膜。这些“阀门”一旦损坏,要么修、要么换。上世纪90年代,进口人工心脏瓣膜售价约1.3万元。为打破国际垄断,上海长海医院胸心外科主任徐志云带领团队二十年如一日持续攻关,硕果累累。

    该团队研制的国际首创C-L短柱瓣,1996年应用临床,填补了我国第三代人造心脏瓣膜空白,3000元售价既为患者节省了大量医疗费用,又迫使进口产品大幅降价。2015年,该团队研制的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第四代人造机械瓣应用临床。由此,中国成为全球第三个生产双叶机械瓣的国家。此外,团队还聚焦疑难、复杂、危重心脏瓣膜病的外科治疗开发了15项新技术,显著提高了手术疗效。一系列突破让该团队获得今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医药是中国的国粹,如何让其真正走向全世界?在今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海军军医大学药学系天然药物化学教研室主任张卫东教授看来,用现代科技手段让世界对中药的认识“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至关重要。

    麝香保心丸是保护血管、缓解心绞痛的“中医神药”,3毫米的小药丸曾拯救了千万人的生命,而一人一天的服药价格只需3.12元。为进一步提高麝香保心丸药效,张卫东立志搞明白上千个化学成分的具体机理,包括哪些成分作用更大、为什么有效、怎么控制治疗等。

    通过建立中药方剂有效成分群的辨识方法、明确药效物质,建立生产链全过程自动化控制技术、保障用药质量,该成果经由上海和黄药业转化落地,麝香保心丸产值实现了30%以上的年增长,2016年底获得加拿大天然药品上市许可证,提升了中医药在国际的认知度和显示度。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文星月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梅花开 引鸟来
梅花开 引鸟来
小企鹅上“幼儿园”
小企鹅上“幼儿园”
“水墨”龙门
“水墨”龙门
多地迎来降雪天气
多地迎来降雪天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7732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