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近视矫正和防控手术新技术应用重视质量控制
2019-01-07 08:58: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上海1月7日电(记者 仇逸)3日到6日,“关爱近视 微笑论坛”在上海召开。记者从论坛采访了解到,近视矫正和防控手术的质控重要性进一步凸显。论坛主席、上海市医学会激光学会眼科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副院长周行涛教授提出,全飞秒技术开启了近视激光手术“无瓣”、“微创”的新时代。

  本次大会发布了全飞秒“6+6”质量控制主题,目标通过6分钟的手术,达到6小时术后恢复有效视力。这需要整个团队的协作、精准控制和长期的质量优化,并做到6个质量控制:完善的术前评估;严格的指征把握;积极的患者沟通;详细的术前宣教;规范的手术流程;高效的术后随访。

  论坛由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主办,上海市医学会视光学分会、市医学会激光医学分会、市眼视光学研究中心、市视光联盟协办。会议汇聚国内外众多著名眼科屈光专家学者,以专题演讲、高峰论坛、手术视频演示等多种形式,就当今眼科临床诊断、手术、治疗等方面的新技术、新方法以及难点,与参会的近700名全国眼科同道展开探讨和分享。

  “全飞秒”手术全称飞秒激光小切口角膜基质透镜取出术(SMILE术),是在角膜基质层进行两次激光扫描制作预设计的微透镜,并通过小切口取出微透镜完成屈光不正的矫正。

  “全飞秒”手术是以“光”代“刀”,由计算机控制飞秒激光来扫描切割角膜,大大提高了手术的精准性和安全性。因为不涉及角膜瓣的制作,手术避免了角膜瓣相关并发症的风险,也解决了术后患者遭受眼部意外撞击角膜瓣损伤的问题,特别适合运动爱好者及军警等特殊职业群体,而且术后患者视力恢复较快、干眼症状减少。眼科专家们通过分析和总结SMILE手术特点和常见问题,手术显微操作技巧、围手术期管理、中心对位、术前术后评估以及并发症预防和处理等,对全飞秒手术进行全面的梳理和总结,为手术医师提供了更多的宝贵经验。

  周行涛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SMILE手术的创新和推广,在国内率先开展全飞秒手术,并建立屈光手术全国培训中心和举办可持续“近视防治与激光手术”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学习班。周行涛教授团队自2010年在国内率先开展全飞秒手术,至今已经完成超过7万眼,居全球手术量首位。近5年来,团队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80余篇,9篇SCI论文被国际屈光手术权威期刊列为封面文章。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文星月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苏海安:国粹进课堂
江苏海安:国粹进课堂
《己亥年》生肖猪特种邮票发行
《己亥年》生肖猪特种邮票发行
随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终精彩。
随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终精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77246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