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宁开设社区治理微课堂 破解深度治理最难的“邻避效应”
2018-12-10 08:56:53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长宁“各方协同、加装电梯”微课堂现场。 (资料)

  “一楼二楼居民对楼道加装电梯最不起劲,怎么做他们的工作?”“装完电梯,如何进行维护?”仙霞街道的居民区书记杨家生刚分享完加装电梯的经验,江苏路街道、程家桥街道居民便争着提问。这是长宁区社建办日前组织开展的“各方协同、加装电梯”治理微课堂系列活动的一个镜头。

  当下,社区治理已从唱唱歌、组织志愿者等活动式、参与式治理,发展到涉及产权、利益、观点的深度治理阶段。而这个领域成熟的社区案例不多,也没有比较普适的标准化解决方案。为此,长宁区社建办专门围绕垃圾分类、加装电梯、精品小区建设等这些深度治理议题,开展“治理微课堂”活动,将不同类型、不同社区的居民聚到一块,邀请“外脑”观察员,一起探讨如何解决这些治理难题。

  社区治理已到深度治理阶段

  如今,社区治理已分开层次。第一个层次,即活动型的社区治理,提供兴趣活动,发起者大多是兴趣达人。第二个层次,即议题型社区治理,针对社区居民共同关心的问题,如小区环境整治、楼组公约制定……这些议题多为居民参与式、协商式内容。第三个层次,即“公共产品”深度治理,居民深度参与,主导者也从政府、居委转到居民。社区深度治理最终产生的是公共品,如加装电梯“公共品”就是一部电梯;解决停车难,“公共品”就是停车库建设。

  微课堂主持人闫加伟认为,活动型、议题型社区治理,推动主体是政府部门或居委会,主要依靠自上而下的行政管理。而深度型的社区治理是居民主导,推动者是由社区居民组成的自治组织,居委会、街道对其进行指导和支持,不包办。目前,第一个层次的探索,基层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成功案例很多。第二个层次的探究,居民议事会、基层民主协商等例子也不少。最难的是第三个层次,这正是社区治理的重中之重。

  “现在已到了必须面对社区深度治理的时候。”长宁区社建办主任傅蕾说,目前,长宁治理微课堂推出的三场活动涉及的都是深度治理,比如居民垃圾分类、加装电梯和精品小区建设。

  直面深度治理难题

  “一到深度治理,就会涉及利益、产权、观念等问题。”闫加伟说,任何社区难题,背后都是因为动了某些居民的利益,导致有人反对。如何通过深度治理,最大限度保障各方合法合理的需求和利益?在微课堂中,这成为居民讨论最热烈的问题。

  在“精品小区建设”微课堂活动中,道路拓宽和绿化面积之间的矛盾被摆上台面讨论。虽然道路拓宽是改善小区停车难、解决人车混行和降低出行安全隐患的重要措施,但部分居民却抱怨公共绿化面积减少。当初购买这里房子就是看中小区绿化,现在为了满足一部分有车家庭停车问题,要部分居民放弃眼前这片绿色,这部分居民的利益是否被侵占了呢?

  在“垃圾分类”微课堂活动中,垃圾厢房选址备受争议,有居民提出,小区要实施垃圾分类,首先要建垃圾厢房,但没有哪户居民愿意将垃圾厢房设在自家门口。

  闫加伟表示,深度治理中最难解决的就是这类“邻避效应”问题:建公共设施可以,但不能动了我的利益。加装电梯,一楼居民不愿意;垃圾分类建垃圾厢房,靠近建设点的居民不愿意……“这些深度问题的解决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目前也没有普适的标准化解决方案。我们搭建这个平台,就是直面这些社区深度治理难题,让更多做法、更多观点在平台上交锋交融。”傅蕾说。

  社区工作者要为自治组织赋能

  每次微课堂,提问和互动环节最活跃。在前不久的“加装电梯”互动环节中,有居民问“加装一部电梯要盖多少章?”长宁区规土局工作人员明确告诉大家,只要材料齐备,会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相关审批。职能部门这句承诺,居民听了很舒心,也坚定了信心,这就是沟通的效果。

  微课堂还聘请“外脑”观察员,他们有的是党校老师,有的是大学教授,也有媒体记者。观摩了两个精品小区建设的长宁区委党校老师段佳佩感触良多:“这实际上是在实践‘有机更新’的理念。因为人的因素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彰显。整个更新施工过程离不开社区内生力量的推进,居民代表、楼组长、居民团队骨干等,都参与到从宣传到利益调处各个环节。”

  在各个小区分享的经验中,有共性也有差异性。观察员们得出这样的结论:类似深度治理问题,社区工作者不能直接替代解决居民问题,要动员居民达人组建自治组织或社团,为自治组织赋能,让他们有能力解决身边的事,这样才能真正解决社区问题。相应的,自下而上力量的产生,自上而下支持机制的创新,社区能人达人培育及动力机制,这些都是解决社区深度治理难题的方向。

  据悉,长宁治理微课堂活动到目前为止已举办三期。(记者 王海燕)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文星月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庐山雪后现罕见壮观瀑布云
江西庐山雪后现罕见壮观瀑布云
严寒中的“不冻河”
严寒中的“不冻河”
安徽黄山:雪落宏村
安徽黄山:雪落宏村
“黎明之城”的美丽变迁
“黎明之城”的美丽变迁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76627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