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东方白鹳、小天鹅,竞相到南汇临港东滩越冬
2018-12-09 11:15:47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朝霞中的东方白鹳

    日前,上海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传出消息,南汇临港东滩出现了20只左右的东方白鹳,成为上海有历史记载观测到的东方白鹳数量之最。

    东方白鹳是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红色濒危等级物种。根据世界鸟类种群的最新估计值来看,东方白鹳全球数量不足3000只。其中大部分都在北方繁殖度夏,在长江中下游流域越冬,上海地区相对少见。

    东方白鹳“看中”南汇东滩湿地,并非全是偶然。湿地位于长江和钱塘江入海口的交汇处,从浦东机场到芦潮港沿海延绵40公里左右,为鸟儿提供了多元的湿地生态环境,包括芦苇地、浅滩、水边草地、林地和滩涂等。南汇东滩湿地拥有众多珍稀鸟类,有4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3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0种上海市重点保护鸟类,以及15种濒危野生动植物。其中包括“鸟中熊猫”震旦鸦雀、黑脸琵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头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勺嘴鹬(极危物种)等珍稀鸟类。除了东方白鹳,去年还有558只小天鹅来此越冬,近几年,上海大部分鸟种新记录也是在这一区域发现的,自2002年起约有35次。

    临港团委组建的“蓝精灵”志愿者护鸟队队员张东升和观鸟爱好者卢卫平,这几年每到冬季都会前来拍摄、观鸟。他们说最直观的感受是,鸟类种类持续增多,当地民众对于爱鸟护鸟的意识也在不断提高。(见习记者 孟雨涵 通讯员 卢卫平 摄影报道

    原标题:东方白鹳、小天鹅,竞相到南汇临港东滩越冬

    鸟儿的热门“度假地”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严晓瑜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桥夜色
大桥夜色
“盛京满绣”助力乡村脱贫
“盛京满绣”助力乡村脱贫
广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广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东周时期“豪车”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东周时期“豪车”展露真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7137660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