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 正文

“一网通办”再提速 徐汇勇闯政务服务改革路

2018年11月02日 20:58:13 来源: 新华网

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2.0版正式运行启动仪式现场 徐汇区委宣传部 供图

    新华网上海11月2日电(李丹) 1日,2.0版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正式对外服务,摇身变为拥有18个法人事项综合窗口和6个个人事项综合受理窗口的“一站式”政务服务典范大厅,围绕“指尖上、家门口、一体化”工作体系提供“全科式零差别”服务。

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绿植墙 徐汇区委宣传部供图

    这样的变化在上海政务服务领域尚属首次,用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宋开成的话说,“这是一次刀刃向内的政务服务革命。”

    “零差别”窗口提供一窗式受理

    作为政务服务的拳头,窗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首席服务官朱雯静表示:“以前虽然也有综合窗口,但多为各委办局的单一服务事项,改造完成后综合窗口真正做到所有部门零差别受理。”

    为了解决工作人员叫累,办事市民叫苦的问题,经过三个多月的奋战,一个全新面貌的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展现在办事市民眼前,由法人事项综合受理大厅、个人事项综合受理大厅、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城市网格管理服务大厅、大数据治理创新实验室组成“一室四厅”的物理格局,在A厅创设“前、中、后台一体化”政务服务受办模式,在前岛受理窗口内设置中岛支撑办公,在岛台窗口后方设置后台办理办公,形成“无差别综合窗口+透明政务工坊”工作链,打造体现“一网通办”最新理念和未来趋势的典范大厅。

    其中,改造前由83个专业部门所组成的法人事项窗口“进化”为18个“零差别受理”窗口,而窗口人员全部由各部门派员转调为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人员,实现统一招录,统一管理。

    “两集中”审批支撑一站式办理

    为了提高市民办事体验度,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从业务流程着手,对其进行再造,通过“两集中”审批制度改革,一方面让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向一个科室集中,另一方面让行政审批科室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让这些受理文件享受“一条龙”服务。通过前台窗口统一收件受理,部门审批人员在后台提供专业支持和集中审批,真正做到收件、审批分离,形成“前台综合受理、中台专业支撑、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窗口新模式,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80%以上,实现“跑一个窗、办所有事”。

    此种模式让流程运转更顺畅,前台工作人员也更省心,对于这样的改变,在窗口工作多年的黄炜颇为感慨:“现在只要办事市民材料准备齐全,我们就统一收件,处理则都在中后台进行,这样一套流程我们省力市民省心。”

个人事项综合受理大厅 徐汇区委宣传部 供图

    截至目前,375项区级审批事项中,入驻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的达369项,入驻率达到98%,实现了“应进必进”。而在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个人事项综合受理大厅,167项“全市通办”个人事项100%入驻,并开设6个个人事项综合受理窗口与13个街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同步受理,基本实现个人事项就近办理。此外,涉企业全程“网办”事项覆盖率达96%,基本可实现“不见面审批”。

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 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供图

    “24小时”政务大厅不打烊服务

    2.0版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开启运行后,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为市民解决了因上班时间重叠而无法办理业务这个难题。

    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为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自主开发设计了24个标准化、集成化、规模化的自助服务工作台,将原先白天8小时服务时间延伸到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体现“无人政务大厅”理念。

办公现场 徐汇区委宣传部 供图

    市民王先生对24小时大厅的运行非常认可,他表示,“自己最近换了工作单位,需要拉取近一年的社保缴费单,而日常下班很晚根本没时间。” 王先生说,如今有了全天候运营的自助服务厅,无论何时市民都可以享受智能与便捷的政务服务。

    宋开成表示,未来,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将分批分期把这些自助设备投放在徐汇区的商场、园区、学校等场所,让更多区域享受到无人政务大厅带来的便捷。同时,他也坦言“这是我们的3.0版设想,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实现。”

    “一体化”打造政务服务新模式

    2.0版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在业务流程和物理空间两方面推倒重来,几乎一切从零开始,宛如一张白纸,而在这张白纸上勾勒出未来政务服务实体样本的,是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徐汇区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徐汇区大数据中心的“三中心”一体化运作,这个充满徐汇特色的模式在全市“一网通办”工作中显得格外创新。

    据悉,在今年7月16日召开的上海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进会上,市级层面就提出“一网通办”要突破三个关键:数据整合共享、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广泛深度应用。徐汇区率先把握“一网通办”的最新理念和未来趋势,整合、优化政务服务事项,打造五大政务服务新空间,推动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大数据中心“三位一体”运行,加快形成政务服务和城市管理一体化的新模式、新机制。

大数据治理创新实验室大屏幕 徐汇区委宣传部供图

    其中,作为未来城市管理样本的徐汇区“大数据治理创新实验室”应运而生,这标志着徐汇的城市治理进入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治理创新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的初衷是以“数字徐汇2035”为主题,为城区治理场景与企业大数据技术成果对接、融合并产生落地项目提供了途径,促进城区经济与企业发展,助力徐汇区核心竞争力和能级提升。

    据了解,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未来将全面对接上海市“一网通办”总门户“一梁四柱”体系,实现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总客服、统一公共支付、统一物流快递,全力打造一个功能全、服务优、智慧程度高的综合性行政服务平台,助力徐汇区优化营商环境更上一层楼。

【纠错】 [责任编辑: 文星月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2137577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