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首度来沪 一连献上五场演出
2018-10-19 08:16:13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夏伊执棒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上海首秀。 蔡磊磊 摄

  昨晚,“梦之队”——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亮相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开启一连五场驻场演出“琉森音乐节在上海”。这是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的沪上首秀,也是第20届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要演出。

  为什么来上海驻场演出

  在琉森音乐节演奏,对于全世界任何一支乐团来说,都可谓一种荣耀。去年夏天,上海交响乐团在音乐总监余隆的带领下,在琉森音乐节上演了阿甫夏洛莫夫的 《北平胡同》、柴可夫斯基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以及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五交响曲》。作为琉森音乐节历史上首个受邀登台的中国乐团,上海交响乐团让世界听见了中国声音,也由此开启了和琉森音乐节的友谊。如今,在上海交响乐团和经纪公司吴氏策划的共同推动下,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来到上海驻场演出,让中国乐迷“梦想成真”。

  带领乐团来到上海的,是著名的“大胡子”指挥家里卡尔多·夏伊。2014年,指挥大师阿巴多与世长辞,两年后,阿巴多曾经的学生夏伊接过了指挥棒,带领乐团走进新的时代。今年,恰好是里卡尔多·夏伊在琉森音乐节登台首秀30周年。

  每年,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只有三到四个星期的“生命”,他们很少在琉森以外的地方演奏,更何况驻场。为什么这次要来上海,而且一演就是五场?

  “中国的古典音乐市场方兴未艾,对我们来说很有吸引力。”里卡尔多·夏伊说,“琉森是一个美丽的小城,而上海是一座不可思议的大城市。我们希望可以无国界地进行艺术交流。这是我们第一次有时间在同一座城市待上一周时间。我们希望能探索这个城市,也希望这座城市的人们能真正了解我们。一场音乐会不够,五场音乐会才能了解一个完整的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

  琉森的音乐精神是什么

  每年的琉森音乐节都有一个主题,去年是“身份认同”,今年是“童年”。童年意味着永不停止的好奇心,一切都是未知的,天马行空,不可思议。在音乐的世界里,孩童般无边无际的想象力尤为珍贵。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此次驻场上海的曲目,全都是他们在2018年琉森音乐节上演绎的曲目,充满“童年”元素,好像真的把琉森音乐节从瑞士搬到了上海。

  昨晚音乐会全部是拉威尔的曲目,10月20日有斯特拉文斯基的《火鸟》,10月21日换成瓦格纳的作品,而10月22日则是莫扎特和布鲁克纳。第四场音乐会中,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还将和中国钢琴家张昊辰合作。“这次我们带来了丰富的曲目,也打包了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的精神带到上海,我们期待上海音乐家和观众的真实反馈。”琉森音乐节行政与艺术总监迈克尔·海弗利格说。

  什么是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的精神?乐团中提琴独奏沃尔夫兰·克里斯说:“相比于马上就要庆祝140岁生日的上海交响乐团、已经80岁的琉森音乐节,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只有十几岁,就像一个青春期的孩子。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的‘精神’,对我来说就是一种年轻的精神,一种冒险的精神。”

  “这种‘精神’也是一种对音乐的热爱。”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长号独奏约尔·利恩补充说。每年夏天,约尔·利恩都非常期待去往琉森,和欧洲最顶尖的乐手们并肩而坐。这对他来说不是工作,而像一个小小的暑假。乐手们出于纯粹的热爱主动选择了琉森,他们相互了解,分享对音乐的感受,彼此启发,尝试新的东西。(记者 吴桐)

+1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大地“调色板”
金秋大地“调色板”
九寨沟景区加紧灾后恢复重建
九寨沟景区加紧灾后恢复重建
边城降雪
边城降雪
上海之巅“瞰”上海
上海之巅“瞰”上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1137543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