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民宿+办公,新型民宿盘活乡村资源
2018-09-12 08:35:42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东篱竹隐”民宿内景。(资料)

  东篱竹隐、南亭集序,这是位于奉贤农村的民宿品牌。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在上海郊区还藏着这样精致的隐逸之地。昨天,奉贤首批三家乡村民宿获得经营许可证。令人颇感新鲜的是:其中一家民宿里,不但有可供住宿的客房,还“藏”着一间建筑设计企业的工作室。奉贤区区长华源表示,上海正打造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奉贤推出的民宿旅游品牌不但要吸引市民游客,还要成为大都市周边一小时经济圈内企业总部、工作室、办公室的新选择。

  保留最传统最原始的乡味

  走进这家位于四团镇农展村名曰“东篱竹隐”的三层小楼,200多平方米的空间内有4间客房以及茶室、书吧、会客厅、餐厅、露台、泳池等,房屋周边还将原先的荒草地改造成可乘凉、可烧烤的室外活动场地,原生态的鱼塘、菜地近在咫尺。运营方念间设计公司负责人聂蕾说,这里的民宿原本是间农民房,通过宅基地流转的方式,公司获得长期租约,用于建设民宿。不仅如此,公司还将民宿建筑设计等业务板块落户四团镇,并将三层改造成设计工作室。

  位置偏远的农展村,为何会成为企业投资民宿,甚至设立办公点的首选?同样在奉贤投资民宿产业的驴妈妈集团助理总裁邢小丽给出解释:当前国内各大旅游企业纷纷在民宿市场布局,针对上海,投资者希望找到一块真正“解乡愁”的地方,“它需要保留最传统、最原始的乡味”。对于念间设计这样的公司而言,能催生灵感的自然环境就是最理想的工作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奉贤利用原生态农业的天然禀赋来发展“乡村民宿+总部(办公)”的新型民宿产业,反倒有不一样的优势。

  农民增收方式有了新变化

  随着民宿产业发展,当地百姓的生产生活将发生怎样的变化?华源指出,仅从当前的实践来看,农民增收方式至少可以增加五六种,包括宅基地流转后的一次性长租租金;民宿开业后所需岗位的工资性收入;随着采摘、垂钓等配套农业休闲跟上,百姓的承包地可流转出去;旅游业发展还会带动奉贤本土农副产品销售;未来集体经济有望参股民宿产业发展,实现百姓分红。“在乡村振兴道路上,民宿是既能盘活乡村资产、要素,又能吸引市场资源、资本的创新结合点。”

  据了解,今年七八月份,奉贤区正式启动《奉贤区民宿发展规划》调研和编制工作,并会同上海社科院(应用经济研究所)文化与旅游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旅游规划与发展研究中心等规划编制单位,共同梳理出18处可开发、可利用的乡村民宿资源点,未来将根据资源现状,围绕“海派江南、奉贤风情、海湾生态”三大文化特色,分级、分类、分阶段、分主题开发。此外,根据今年9月初上海出台的《关于促进本市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奉贤区已迅速响应出台《奉贤区乡村旅游民宿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对开办乡村民宿的规范要求和申办程序进行明确和详细的规定,希望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各方参与”的方式,共同推动奉贤乡村民宿业发展。(记者 杜晨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收获海盐
收获海盐
悬崖绝壁攀岩热
悬崖绝壁攀岩热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夺目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夺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1137462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