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 正文

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10月19日开幕 350场活动,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2018年09月08日 08:26: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7日电(沈梅)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于10月19日至11月22日举行。6日,本届艺术节在市文广局举办发布会,公布了精彩纷呈的节目单。届时,将有45台中外剧(节)目,6台委约新作,1项文化周活动,共132场演出,12个参展项目汇聚申城;加上“扶青”板块、“艺术天空”系列演出以及各种高端论坛,本届艺术节将有总计约350项活动,覆盖约400万人次观众。

    适逢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本届艺术节专题策划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展演板块”,全景式地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发布本届艺术节参演剧目及主要活动 新华网蔡征 摄

发布会上,艺术节组委会副秘书长、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副局长罗毅向艺术家代表颁发纪念证书 新华网蔡征 摄

    全球名团荟萃,奉上顶级表演

    作为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展示的平台,今年艺术节将汇聚世界顶尖名团、名家,抒写中国文化繁荣与自信。发布会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向媒体介绍了诸多顶级院团即将带来的大作,诸如:

    首次登陆中国的美国顶尖舞团纽约城市芭蕾舞团将带来《巴兰钦之夜》,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睡美人》、挪威国家芭蕾舞团《群鬼》则以肢体之美反映深刻的人生思考,展现了大洋洲与欧洲舞蹈的最高水平。

    里卡尔多•夏伊与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音乐会、安妮-索菲•穆特、潘德列茨基与华沙交响乐团音乐会将带来音乐的顶尖盛宴。罗伯特•威尔逊与杜塞尔多夫戏剧院音乐戏剧《睡魔》、罗马尼亚锡比乌国家剧院《俄狄浦斯》、格鲁吉亚科捷•马加尼什维里国立戏剧院《皆大欢喜》与巴黎北方剧院音乐戏剧《茶花女》折射出欧洲经典戏剧的璀璨光芒。

    此外,本届艺术节闭幕作品是由古巴国家芭蕾舞团带来的芭蕾舞剧《堂•吉诃德》,据悉该剧由古巴传奇芭蕾大师艾丽西亚•阿隆索于上世纪80年代改编完成,人物特色鲜明、西班牙民俗风格浓郁,特别受人期待。

    美国顶尖舞团纽约城市芭蕾舞团将带来《巴兰钦之夜》(艺术节供图)

    走心原创作品,传承灿烂文化

    注重原创是艺术节一大特点,作为优秀原创的新平台,今年的艺术节汇集了一批优秀的新创作品,其中上海原创作品9台。

    本届艺术节开幕作品拟定为中国原创《神话主题交响音乐会》(暂名),由艺术节委约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作曲家叶小纲创作,余隆指挥,上海交响乐团演奏,独唱石倚洁、廖昌永、沈洋等。作品叙述从“开天辟地”到“补天”、“射日”、“治水”等改天换地的创世神话,用创新的艺术手法讲述中华文化中最深沉的精神追求。

    除此之外还有,由郝维亚作曲、王爱飞编剧、易立明导演的歌剧《画皮》形式新颖,兼具中国文化“诗性”特征、同时又充满舞台张力和戏剧冲突;杨丽萍编导的舞剧《春之祭》是她的第二部现代舞作品,其标志性的孔雀舞元素与民族元素融合体现了她对中国传统文化中自然与生命理念的领悟;知名华人当代艺术家沈伟举办个展《未知的探索》,向观众展现融合中西的精神性表达和其不断寻求艺术突破的永恒探索……

    同时,本届艺术节还有众多紧扣时代脉搏,展现民族风貌的原创大作,诸如:上海芭蕾舞团《闪闪的红星》、中央芭蕾舞团《敦煌》、中央歌剧院与宁波演艺集团《花木兰》等,用肢体语言写意表现中华传统文化与红色主题;四川人艺方言版话剧《茶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话剧《厄勒克特拉》、故宫博物院话剧《海棠依旧》、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秦腔现代剧《王贵与李香香》、山西省晋城市上党梆子剧院大型现代戏《太行娘亲》、绍兴小百花越剧团越剧《王阳明》、上海越剧院新创越剧《素女与魃》等追求梦想,反映民族精神与时代风貌。

    浓缩改革开放40年,动人力作继往开来

    时值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艺术节专题策划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展演板块”,全景式地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据介绍,今年艺术节舞台上集结了一批上海本地新创、受好评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包括直面旧区改造与养老等社会题材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变迁的话剧《许村故事》、《生命行歌》和《星期日工程师》;真实反映居委会干部工作的沪剧《小巷总理》;以青年视角折射城市变迁与发展成就的音乐剧《爱在星光里》。王隽表示,这些作品都经过不断打磨,演绎走心,让人感动不已。

    此外,今年艺术节将联袂中华艺术宫举办“风生水起逐浪高——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长三角美术作品展”,通过改革开放以来长三角地区具有影响力的艺术家们的笔触,生动展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的面貌。

    今年艺术节还将以“大家•回家”为主题,邀请改革开放以来在全球获得极大知名度的华人艺术家们相聚艺术节,展现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伟大成就和艺术节走过的历程。

    沪剧《小巷总理》海报 (艺术节供图)

    高端论坛、文化联动,彰显上海文化形象

    每一年,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论坛也总是全球艺术圈关注焦点。今年艺术节主旨论坛聚焦“新格局、新作为、新世代”,致力于交流和探讨艺术在新的时代格局下的作用,发挥艺术节跨文化交流平台作用。

    本届艺术节还将设立“创新发展论坛”,以“跨界合作与业态更新”为主题,邀请业内顶尖的制作人齐聚一堂,为文化发展进程中的难点提供具有启迪价值的解决方案。此外,还将举办“当代戏曲人的当代主张”等专题系列论坛活动,凝聚业界共识。

    尤其让人关注的是,本届艺术节积极打造“长三角朋友圈”,特设江苏文化周,不仅通过歌剧《运之河》、话剧《雨花台》等向中外观众展现江苏文化,还新设立了“长三角区域文化合作论坛”,拟以“登高望远、合作共赢”为主题,推动长三角联动发展,加速城市群在文化生产生活资源要素中的有效配置。

    艺术节努力匹配上海作为长三角的龙头地位和作为,形成文化资源联动,今年将继续办好无锡、合肥、宁波分会场,并于8月中旬首次开设内蒙古分会场,在时间与空间上不断扩大艺术节辐射范围。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11374518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