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杨丽萍《平潭映象》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热演
2018-09-03 08:28:23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杨丽萍与麒麟。 (资料)

  “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知名舞评人梁戈逻曾借用辛弃疾的词来评价杨丽萍导演的舞剧《平潭映象》。这是继《云南映象》和《黄山映象》之后,杨丽萍“映象系列”的第三部作品,9月1日—3日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与上海观众见面。

  平潭位于福建省,与台湾岛隔海相望,妈祖文化在这里生根发芽,留下了许多宝贵的文化遗产。《平潭映象》以舞蹈为主,汇聚穿插鼓乐、南岛语族文化、闽腔、地方古乐、舞龙舞狮等福建地域特色民俗元素,结合高科技舞台表现手法,带来震撼人心的视听体验。

  《平潭映象》讲述了一个与大海有关的传说:海坛先民“君山王”和海的女儿“平潭蓝”相恋、御敌、追求美好的生活。

  在杨丽萍的艺术理念中,原生的、自然的总是最真、最美的。《平潭映象》延续了她以往浓墨重彩的原生态风格,不要程式化的情绪,拒绝工业化的表情,返璞归真,潜入大海。在平潭的各个角落,杨丽萍寻找着自然与历史的遗迹。那些海鸭、海鸟、石头厝、台风天,甚至长在石头缝里的小草,都被她搬上了舞台。

  透过多重视频的叠加,方寸舞台间出现裸眼3D的效果:海水在恋人身下逐浪,海鱼拍浪入网,一阵阵惊涛骇浪翻腾涌动。舞者们手执海鸟长杆,翻飞出成群蔽日的鸦阵……整部剧服装总计约200套,色彩浓郁,细节繁复,刺绣串珠、蜡染印花等手法均有所体现,令人眼花缭乱。剧中更有一艘高达6米的巨型王船出现,气势恢宏。

  接下来,《平潭映象》将继续国内外的巡演,包括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及地区。

  民俗文化符号贯穿《平潭映象》。有神格化的人物妈祖、城隍爷、麒麟、龙王三太子,也有平潭非物质文化遗产藤牌操、神轿、舞龙舞狮,还大量运用闽剧唱腔。杨丽萍希望通过两个小时的舞剧,将这些珍贵的民俗碎片拾起,把文化遗产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记者 吴桐)

+1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南琼海:秋来捕捞忙
海南琼海:秋来捕捞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叙首都一军用机场附近发生连续爆炸
叙首都一军用机场附近发生连续爆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1137440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