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最难小提琴比赛”期待天才
2018-08-15 08:49:56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评委宣读晋级名单,进入半决赛的选手抽签确定比赛顺序。蒋迪雯 摄

    昨天下午,当评委会联合主席大卫·斯特恩和徐惟聆宣布第二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半决赛晋级名单的时候,所有的选手几乎都屏住了呼吸。经过四天的四分之一决赛,27位选手中,日本选手荒井优利奈、捷克选手奥尔加·什劳布科娃、乌克兰选手戴安娜·季申科、中国选手陈家怡等12名选手晋级半决赛。

    从8月18日到24日,半决赛包含14场比赛,不仅有常规的奏鸣曲,还有考验协作能力的弦乐四重奏环节以及与室内乐团协奏的莫扎特协奏曲环节。比赛还特意增加难度,选手们必须自行创作莫扎特协奏曲中的华彩乐段,这对他们的创造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考验选手综合实力

    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才进行到第二届,已得了个“最难小提琴比赛”的名号。不得不说,四分之一决赛对选手来说已经是一场鏖战:27名选手要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演奏莫扎特奏鸣曲、巴赫无伴奏小提琴奏鸣曲、伊萨伊无伴奏小提琴奏鸣曲以及两首帕格尼尼随想曲来争夺半决赛席位,曲目量之大,为国际同类赛事罕见。徐惟聆表示:“四分之一决赛的庞大曲目量对选手而言,不仅挑战他们的体力及基本功,更需要他们熟练掌握不同时期的音乐风格,从技巧掌握、音乐诠释、舞台掌控等角度接受全面考验”。

    本届赛事超半数的参赛选手就读或毕业于茱莉亚音乐学院等国际著名音乐学府,并且其中相当一部分参加过伊丽莎白女王音乐比赛等顶级赛事。即便如此,选手们来沪参加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时,仍丝毫不敢掉以轻心。在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未能顺利晋级的选手也不虚此行——他们将有机会在8月15日参与所有评委出席的选手咨询会。他们将得到世界各地顶尖评委的指点,帮助自己更好地规划未来职业生涯。

    每个音符都精准

    与首届比赛到半决赛才开放现场观赛席位不同,今年观众在四分之一决赛阶段就可以到现场观赛了。观众罗女士说,自己的孩子正在学习小提琴,但身在美国,只能通过直播平台追赛。在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学习的张同学,特地从北京到上海来观赛。他说:“比赛的选手都具有演奏家的气质,聆听他们的比赛是一种享受。”

    为了加大普及力度,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邀请上海交响乐团乐队演奏员、音乐界以及教育界专家亲临现场观赛并对每日赛况进行专业点评。让华师大音乐学院管弦系老师金鑫印象最深的是乌克兰选手戴安娜·季申科。“她把比赛当作了一场音乐会,毫不拘谨,自然放松。她的音乐变化多,充满艺术气息,极具个性和立体感。”戴安娜·季申科也顺利晋级半决赛,根据抽签结果,她在半决赛中将第一个登场。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小提琴教师宋阳表示,与第一届比赛相比,中国选手的水平有了质的提升。“听几位选手演绎莫扎特,可以说是一种音乐的巅峰体验。每个音符都很精准,很有驱动力,极具个人魅力。从这个比赛可以看到许多音乐‘天才’的诞生”。(记者 吴桐)

    原标题:12位选手晋级第二届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半决赛

    “最难小提琴比赛”期待天才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鸟瞰西湖美景
鸟瞰西湖美景
烈日下的“护桥卫士”
烈日下的“护桥卫士”
广东全力防御台风“贝碧嘉”
广东全力防御台风“贝碧嘉”
智利一养老院失火造成10人遇难
智利一养老院失火造成10人遇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09137391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