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盛夏夜游,拜访公园社区土生土长“小精灵”
2018-07-10 08:28:37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孩子们在上海植物园观察夜间的昆虫。(资料)

  炎热的夏季,大白天出门成了令人望而生畏的事情。但晚上乘着凉风散步,看看夜间行动的各类动物、小昆虫,或者感受博物馆内不一样的夜晚,成了上海游客尤其是亲子家庭争相体验的热门项目。

  上月底,上海植物园推出的40个“暗访夜精灵”名额上线3分钟即被一抢而空;运作到第七年的“辰山奇妙夜”夏令营名额同样要拼手速才能抢到;上海野生动物园与房车住宿结合的夜游项目虽然价格不菲,但仍不缺“粉丝”。今年,世纪公园、滨江森林公园均推出夜游内容。这类夜游项目能否进一步扩大,惠及更多游客?

  走进上海植物园寻找“夜精灵”

  上周六晚7时半,天色完全暗了下来,在和带队志愿者约定好“保持安静”“要有耐心”后,一群孩子走进了上海植物园的夜色中。

  植物也睡觉吗?动物为什么晚上出门?植物园有哪些“夜精灵”?带着这些疑问,孩子们打开头灯在园内寻找。走到一片水池边,带队老师让大家关上手电筒和头灯,放低声音:“大家仔细看,那里有好几只萤火虫!”孩子们屏息凝神,顺着志愿者所指的方向看去,只见几个闪烁的光点在黑暗中放出温暖的光。“妈妈快看,这里也有!”紧接着,更多萤火虫被孩子们发现。

  在志愿者的讲解下,孩子们了解到这种萤火虫名为黄脉翅萤,是上海分布最广、最常见的种类。黄脉翅萤约5毫米长,只在生态环境较为良好的地方生活,城里难得一见。

  首战告捷,接下来寻找“夜精灵”也变得很顺利。树上悄悄伸出一只爪子的小壁虎、草丛里的灰巴蜗牛和螳螂、雨后爬出泥土的蚯蚓和鼠妇、池塘里藏在荷叶边的小龙虾和螃蟹,很多时候,眼尖的孩子们发现得比带队志愿者还早。之后,大家又陆续找到了锹甲、天牛、独角仙等甲虫。

  公园夜游成通识教育重要一环

  “蚯蚓、西瓜虫,还有蝉蜕,这些平时在小区也能看到,只是大家不太会留意。在老师的讲解和指导下去观察和探索,可以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也是一种科学启蒙。”带孩子来参加植物园夜游体验的家长杰西说。据了解,今年6月底,上海植物园开启2018年“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报名通道后,名额3分钟内被一抢而空。

  作为上海最早开始科普夜游项目的公园,上海植物园经营策划科科长赵莺莺说,体验项目累计参与人数突破12000人次。活动举办十年,为何还如此抢手?赵莺莺说,这和人们的环保、生态理念进步有关。随着科学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家长带着孩子亲近大自然,公园夜游成为通识教育的重要一环。由专业团队带队,夜游活动不仅传授物种方面的知识,还锻炼了孩子的观察和表达能力,受到不少家长认可。

  近几年,辰山植物园“辰山奇妙夜”两天一晚夏令营也累计接待量超过3500人次,也是拼手速才能抢到名额。三年前开始与一家房车营地联合推出夜游项目的野生动物园,一大一小两名游客的夜游套餐高达1980元,依然吸引了不少亲子家庭。

  今年,世纪公园宣布推出“世纪夜猫子行动”。相关负责人张引说,世纪公园的夜游项目和上海植物园类似,也是让老师带领小朋友进行动植物的观察和科普,但在动植物的种类、活动安排上有所差异。“我们的活动主要围绕公园内的荷花池,能看到更多水生动植物。在行程安排上,我们增加了集点、手工制作、探秘寻宝等游戏概念,让孩子们的体验充满探索性,寓教于乐。”世纪公园夜游项目将于7月中旬开展。此外,上海欢乐谷也在暑期推出17时至20时30分的夜场,满足一部分游客的夜游需求;上海玻璃博物馆、上海海洋水族馆等则都曾在暑期推出“博物馆奇妙夜”“夜宿海洋馆”等活动。

  不具备大规模开放条件

  夜游项目受欢迎并非上海独有。早在1994年,新加坡就开出全世界第一家夜间野生动物园。这座专为夜间动物设立的公园内有喜马拉雅丘陵、热带非洲等47种不同的自然环境,先进的照明技术可让游客搭游园火车或走步行道观赏动物,又不干扰它们的夜间活动。对于去新加坡的游客而言,夜间野生动物园几乎是必“打卡”的景点。

  既然上海夜游项目如此受欢迎,各大公园、动物园的夜游项目是否能向更多市民游客开放,让更多人领略到奇妙的夜间世界?对此,几家公园夜游项目负责人均表示,暂时不具备大规模开放夜游的条件。

  张引说,世纪公园面积较大、水系较多,公园尚没有能力在所有区域进行灯光、安全方面的保障,游客自己探索很有可能遇到危险。“为了进行公园夜游项目,我们增设了护栏、灯光和安保力量,投入非常大,每组探索时也有专门的领队和志愿者陪同,但这样的设置很难覆盖整个园区。”在赵莺莺看来,没有老师的指导,夜晚大规模开放的公园就和一般的社区、绿地等并无区别,“你会觉得夜晚的小区很有趣吗?大概不会吧。”辰山植物园方面则表示,公园夏令营活动涉及住宿,接待规模有限,加上园内水域面积很大,夜游规模同样受到一些限制。

  怎样才能让夜游项目惠及更多人?推广科普知识,推动自然教育生活化或许是个方法。据透露,为了让全上海的小朋友在自己居住的社区也能探索大自然的美好,上海植物园从2016年起推出夜游项目社区版,带小朋友拜访上海各区土生土长的“小精灵”,今年预计开展约32个场次。“小区里能观察到的物种也很多,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家长就能带着孩子进行观察。”一些自然科普组织、小众旅行机构等也不断以科普考察、推出夏令营产品等切入申城暑期夜游市场,成为一种有益的补充。(记者 裘雯涵 李宝花)

+1
【纠错】 责任编辑: 金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成功发射一颗北斗二号卫星
我国成功发射一颗北斗二号卫星
新疆:“空中草原”迎来旅游旺季
新疆:“空中草原”迎来旅游旺季
江西东乡遭洪水袭击
江西东乡遭洪水袭击
新疆:马背上的“生态致富路”
新疆:马背上的“生态致富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73134361